Wednesday, July 02, 2008

佐治奧維爾有這樣的一句名言﹕「每個笑話都是場小小的革命。」

在公司裡﹐讀著同事轉寄過來的電郵﹐便不其然地想起了這一句說話來。

我同意﹐那封電郵可能是西方社會盜用了津巴布韋人民之名向全世界發送﹐企圖抹黑那個非洲南部國家的獨裁者。因為在那個極度恐怖的國度底下﹐究竟還有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寫下那些譏弄梅加比的笑話﹖況且﹐在那個通脹高達一百五十萬巴仙的國家裡頭﹐除了掌權的人外﹐還有誰能夠接通得了互聯網﹖

我在歐洲生活﹐接觸的當然都是那些土共所謂的「西方傳媒」的報導。尤其是《泰晤士報》。我對世界的認識﹐了解地球每個角落裡發生的一切﹐通通都來自那份歷史悠久的英國報紙。

每天﹐讀著報紙兩﹑三版的津巴布韋消息﹐我妄想過自己化身做一個正義勇士﹐連同世界各地的義軍﹐一起跑到那個南非的鄰國﹐去打一場正義的仗﹐活捉那個視人民生命如無物的獨裁者﹐送他去海牙法庭受審。梅加比不僅是津巴布韋人民的敵人﹐他也是全世界的公敵。他的政權多活一天﹐就是對民主公義的社會多一分侮辱。

我這個少爺兵﹐老是有著這樣浪漫的思想。老是紙上談兵地希望能為全世界多做一件好事﹐為現在和將來的人類建立一個合理的居住地方﹐為建設地球村盡一分綿力。不過﹐讀著那些慘不忍睹的報導﹐又有誰不會動一動那惻忍之心﹖不去為津巴布韋人民的未來設想一下﹖我以為﹐我不過是幹著大家都會做的事情﹐想著大家都在想的念頭﹕我們一定要把梅加比這個暴君拉倒下來。

我這個在香港長大的人﹐當然有點無知﹐對世界歷史近乎一概不曉。除了在遠東那個會屠殺人民的政權外﹐我想不到在世界近代史裡﹐還有一個執政者會比梅加比更加兇殘地對待國內反對自己的聲音。

根據《泰晤士報》記者的報導﹐這位津巴布韋的獨裁者會活生生燒死支持反對派的人﹔這位推翻了月前大選結果的非洲總統﹐會斬下所有投票反對派的人的手。在第二輪選舉前夕﹐當權派揚言﹐絕不能容許有一張反對票。在這樣極度恐怖的國度底下﹐反對派決定推出大選﹐以保護每一位弱小的津巴布韋人民。在梅加比執政下﹐大家也不過是活在一個不可能想像的通脹世界裡頭﹐做著全球最苦的人。至少﹐生命不會無時無刻受到威脅。畢竟﹐只要能夠多活一天﹐就多一分機會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假如津巴布韋的人民還能夠擁有一樣叫做「希望」的東西。

那封電郵裡面﹐都是些譏弄梅加比的笑話。有一個是這樣的﹕

駕車回家途中﹐忽然遭警察路障欄住。一個警員上前說道﹕「梅加比總統遭人綁架了。綁匪要求九萬億贖金。否則會用汽油淹死總統。我們是募捐的。」聽到了這個消息﹐一時不知道如何應對﹐便問道﹕「其他人捐了多少﹖」警員盤算著道﹕「每人大概都捐出了兩﹑三公升。」

另有一個是這樣的﹕

問﹕「使用蠟燭前﹐津巴布韋人民究竟用什麼來照明﹖」
答﹕「電燈。」

想著津巴布韋國內的情形﹐幽默感都自自然然地蒸發得無形無蹤。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閱讀你關於津巴布韋的文章後,
我想, 這個話題在香港是沒有大多人留意的.

但是, 我也認識一些在那裡生活過的人,
所以對那裡的情況略有所聞...

為那裡的人民感到悲哀的同時,
不禁反問: 為何民主會帶給他們災難?

再談...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ome said that some people in this world deserve democracy and some don't.

but can that be called democracy? it's not an election. when there is a government which doesn't want to leave it will stay forever.

Anonymous said...

of course the current "democracy" there cannot be treated as democray as in common world.

however, if you know more about the history of "Rhodesia", you may understand what i actually mean...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ey i have just thought of rhodesia this morning. i am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