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閑談間﹐同事問道﹕「何解你們中國人竟然會這樣自私﹐眼巴巴地看著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津巴布韋人民不顧﹖為甚麼中國人可以這樣冷血﹖我不明白。」

我們是在談論上星期中國在聯合國投票反對制裁梅加比和他的官員一事。

聽著這樣的指控﹐我有點不知所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方能在西方人面前﹐勉強地保住中國人的面子。畢竟﹐身上流著的﹐好歹也算是中華民族的血。便是如何不滿這個古老民族在當代社會的一切種種﹐我實在不應該在外人面前太過鞭撻自己﹐以保存國人在西方社會僅餘的些少尊嚴。更何況﹐就因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每一個中國人都要承擔的羞恥和罪惡感﹐我理應也要承擔一份。

於是﹐我頓了一頓﹐便有點口吃地回答說﹕「中國人不是冷血的。冷血的﹐是那個不經民選的中國政府。要一個會屠殺人民的政府﹐去支持抵制另一個殘害反對派的政權﹐不是有點荒謬嗎﹖就正如要非洲聯盟的所有成員國去公開指責梅加比一樣。同樣是五十步笑百步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發生。」

我的英文程度比較差﹐要表達心裡面那有點複雜的思想﹐確實有點難度。這樣的回答﹐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和義務﹐去為中國這一個不知所謂的國家辯護。希望大家能夠把中國人和中國政府分開來評論。一個沒有經過普選出來的政府﹐沒有資格去代表她在管治的人民。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都不過是掌權的那些少數人去為自己而做罷了﹐中國人都未必一定同意。

我這個歪理﹐似乎有點效用。至少﹐大家都不再指責中國人﹐轉而責罵那個冷血不仁的中國共產政府。甚至有人開始同情起同樣活在獨裁者底下的中國人。

顯然﹐一時間﹐他們都未能透徹地看清楚﹐我說的那一番話﹐其實是一個歪理。

真的可以如此憑一句「沒有選舉」﹐就能夠輕鬆地把國家的所作所為﹐跟自己劃清楚一條界線﹖我們真的可以因為一句「這些人都不是我們選出來」﹐便能夠推翻國家官員和領導代表我們的資格﹖

我想﹐沒有如此簡單罷。

我們都沒有公開過去反對那些自以為能夠代表我們的那個政權﹐那不就是公開地去默認那個不經過普羅大眾合法地選舉出來的政府﹖我們都沒有跟那個暴力地去脅持著社會資源的政權說不﹐那不就是容許他們在國內國外任何一個舞台上去代表自己﹖

沒有說支持﹐當然不代表反對。沒有說反對﹐就是代表不反對。

想到這裡﹐我便匆匆跑進了洗手間﹐一邊用冷水洗著臉﹐一邊默默念道﹕「中國人都是冷血和自私的。他們都只顧及一己的利益罷了。為了不損害自己的利益﹐他們甚至可以妄顧歷史﹐以至推翻歷史﹐讓那些在二十年前枉死的同胞﹐成為自己今天暴發的無名英雄。對於非洲黑色大陸的大眾﹐中國人又怎會有一丁點的同情心﹖」

天﹗為甚麼我身上流著的是這個古老民族的血﹖那些可以容許自己出賣良知的血。那些可以容許自己跟壞人結交的血。

每天讀著報紙兩﹑三大版關於津巴布韋的新聞﹐我的心就越來越痛。我對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羞恥。

[按﹕到北愛爾蘭渡週末關係﹐此欄暫停三天。二十二日(香港時間)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