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按人均生產值來算﹐愛爾蘭是全球第四富裕的國家。所以﹐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國家的首都竟然沒有一樣東西叫做「地鐵」。我以為﹐集體運輸系統﹐是一個先進的國度裡頭﹐必須擁有的東西。尤其在這個何時何地都在談論環境保護的年代。西方國家實在有責任帶頭把汽車變做歷史。

愛爾蘭出奇地沒有地下鐵路網絡﹐都因為這個島國積弱太久。十年前﹐愛爾蘭還是西歐國家裡面最貧窮的一個。還記得上司曾回憶道﹕「那時候﹐大學畢業就等於失業。便是連一份麥當勞的工也不輕易得到。所以﹐根本沒有人會留在島上。都紛紛跑到了英國﹑美國尋求機會。」於是﹐這個島國的基建比其他西歐國家是落後了一大段。隨著近十年的經濟起飛﹐愛爾蘭政府才開始慢慢花上金錢﹐去追回那失去了的時間和年月。

也於是﹐「地鐵」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終於有解決的一天。

都柏林要興建地鐵了。

這亦是公司今年的重頭項目。那天﹐上司跟我道﹕「大老闆對此是有點志在必得。他已經宣佈﹐所有手頭上的計劃都要給地鐵讓路﹐務求在眾多財團中脫穎而出﹐成為負責設計這個島上首條地鐵線的顧問公司。」

上司從來都是一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於是﹐在她的「推薦」下﹐我再次成為特別行動組的成員。從來﹐每次有人向她求救﹐希望多找些幫手的時候﹐她也會想起我的名字。這次﹐也沒有例外。縱然﹐她深知道﹐我已經不可能有空餘時間﹐多接手新的工作。

那天﹐人力資源會議後﹐她立即跑到了我跟前。聽著她的一大段「論文」﹐我當然知道﹐我根本沒有選擇。這是她老早定下了的安排。更何況﹐她甚至說﹐她會在特別行動組工作期間﹐多花點時間去處理我手頭上的工作。除了點頭道「我看不到這個安排有什麼問題」外﹐我想不到我還能夠如何回答。

不過﹐當開過這個地鐵特別行動組的首個會議後﹐我突然很想奪得這個設計合約。

原來﹐香港地鐵公司是我們財團的其中一份子。假如我們這個財團得到了那個「設計-興建-營運-移交」(DBOT﹕DESIGN-BUILD-OPERATE-TRANSFER)合約﹐香港地鐵公司將會負責經營都柏林的首條地鐵線﹐直至愛爾蘭鐵路局接手為止。

老實說﹐除了日本的鐵路公司外﹐我想不到世界上有一間地鐵營運公司比香港地鐵更好。當然﹐那可能是因為我見識少。從未見過大蛇屙尿。

不過﹐我依然深信﹐香港地鐵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鐵路營運公司。從來﹐都是如此準時﹑可靠﹑安全﹑快捷和方便。那是英國﹑愛爾蘭的所無法相比。下臺前﹐倫敦市長李雲詩頓﹐便親自欽點香港地鐵公司﹐來管理倫敦的OVERGROUND。

我希望﹐愛爾蘭人有機會見識一下香港人的驕傲。看看怎樣才能讓鐵路服務吸引。看看怎樣能夠使人甘願放棄私家車。

在我心目中﹐香港有三間公司最值得我自豪。香港地鐵當然是一間。另外兩間﹐是國泰和匯豐。他們在愛爾蘭這個島國上面都沒有什麼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