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搬到都柏林生活後﹐有許多次﹐在酒館裡多飲了幾品脫﹐我便會和幾個朋友在沒有音樂伴奏下﹐一起唱起歌來。因為其中兩個是綠洲樂隊的粉絲﹐他們也知道我喜歡這支來自曼徹斯特的樂隊﹐於是﹐我們首先唱的都是那兩首街知巷聞的歌﹕《WONDERWALL》和《DON'T LOOK BACK IN ANGER》。

那年﹐在家裡溫書準備高考的時候﹐偶然從電視機裡聽到這兩首歌﹐便從此愛上這支英國搖滾樂隊。在此之前﹐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對於英國音樂﹐就只認得利物浦的甲蟲樂隊。雖然在英國殖民地長大﹐想不到對宗主國的流行音樂的認識﹐竟然二十年的真空期。同樣來自英國西北部﹐綠洲樂隊卻是在甲蟲樂隊解散後足足廿年才冒出頭來。

無疑﹐在愛爾蘭﹐綠洲樂隊的確很受歡迎。走到街頭﹐很多拿著吉他賣藝的人﹐表演的都是這支曼徹斯特樂隊的作品。記得在電影《ONCE》裡面﹐靠街頭賣藝維生的男主角﹐便跟女主角講過這樣一句說話﹕「街上熙來攘往﹐經常人頭湧湧﹐他們喜歡聽的﹐都只是他們熟悉的歌。」

當然﹐這也不代表甲蟲樂隊已經被後浪推過了。畢竟﹐披頭四是TIMELESS的。他們只會不斷啟發一代又一代的後來者。他們的作品也只會長青不老。

老實說﹐當唱罷兩首綠洲樂隊名曲後﹐便會有人看不過眼﹐開始哼起甲蟲樂隊的音樂。一次又一次﹐我們都不理會旁人艷羨的目光﹐繼續陶醉在自己的音樂旅程裡面﹔一次又一次﹐我們都是從《YESTERDAY》開始。我不知道J為何特別鐘情這一首歌。每次﹐都是他帶領我們走進那條時光隧道﹐從綠洲樂隊回到過去的甲蟲樂隊時代。

我沒有問他。也不打算問。因為我明白﹐喜歡上一首歌﹐可以是毫無原因。或者﹐我該這樣說﹐是自己也想不出過所以然來。

不過﹐近來﹐在英國﹑愛爾蘭兩地﹐甚至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當大家談到《YESTERDAY》﹐已經未必一定是指連儂和麥卡尼的歌聲﹑未必一定是指披頭四那首經典作品。因為﹐正如SIMON COWELL所言﹐大必烈顛終於有一位新星誕生。SIMON正是英國那個歌唱比賽《X FACTOR》的評判。他在比賽裡﹐發掘了LEONA LEWIS出來。

這位出道才幾個月的女歌手﹐最新派上臺的﹐就是跟那首名曲同名的歌曲。

近半年前﹐當這位來自倫敦東部的女生推出首張大碟後﹐我便像人云亦云般﹐都說LEONA LEWIS就是未來世界樂壇的巨星。不過﹐我也記得﹐那天﹐我在這個專欄裡刊載了她的MTV。有朋友欣賞過後﹐也很同意我的說法。只是﹐萬萬沒有料到﹐還未超過半年﹐LEONA LEWIS已經攻陷了英美兩個樂壇。她已經是大西洋兩岸最紅的一顆星。

未知道﹐在遠東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大家又是否已經留意到這一位EASTENDER。

4 comments:

May said...

haven't watched ONCE yet...but wanna see it....is it good!? should be, righ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may not recommend that to every body. but to you, i think you will like it.

is it showing in hk now?

Zero said...

yes it is showing in HK, only in Broadway Yau Ma Tei and IFC though.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ic.
it is understandable, isn't it? even in ny, in the beginning there were only two which are willing to this very budget irish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