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要不是朋友給我寄來《黃金冒險號》﹐實在很難相信在地球另一邊的那些人﹐竟可以對津巴布韋的局勢毫不知情﹔要不是讀了陶傑在《蘋果日報》的專欄﹐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已經晉身大國殿堂的國家﹐其人民竟依然會為一個電視台主播的言論大興問罪之師。

我得承認﹐我這樣說﹐似乎有點不恰當。因為我完全不知道究竟那位美國報導員﹐在電視裡講了些什麼話。在地球的這一邊﹐這根本拜不上了到報紙的任何一角﹑電視新聞時段的任何一秒鐘。就像東方的那些華文傳媒看待穆加比政權一樣。畢竟﹐人咬狗才算是新聞。這是全世界報社總編審核新聞稿刊登與否的最基本條件。

不過﹐為了體諒﹐為了顧及中國人民那比世上任何物料都要脆弱的情感﹐姑且讓我大膽假設那位美國主播確實講了些非常侮辱中國人的說話罷。

只是﹐我不懂得寫下去了。

因為﹐便是那位美國主播確實講了些非常侮辱中國人的說話﹐那又如何﹖

從來﹐我都不介意別人侮辱我﹐甚至詛咒我。那不僅因為我知道那是弱者的所為﹐我不用和他計較﹔我深深知道﹐那些侮辱和那些詛咒﹐對我無益﹐也對我無害。假如侮辱和詛咒是有丁點的用處﹐這個世界還會有戰爭嗎﹖

如果可以使他們開心﹐我絕不介意任由他們侮辱我﹔如果可以是他們更加興奮﹐我甚至不介意跟他們一起詛咒我自己。

我同情他們﹔我可憐他們。因為他們比我弱﹐永遠戰勝不過我﹐所以他們只能用言語來侮辱我﹔因為我比他們強得多﹐就像巨人一樣﹐所以他們只好迷信地詛咒我。正如張愛玲所言﹕「因為懂得﹐所以憐憫。」

想不到﹐當中國人口口聲聲說已經崛起的同時﹐他們依然未能了解祖師奶奶的說話。

也記起陶傑幾年前的一篇文章。題目叫《自嘲》。他寫道﹕

「自嘲是一門胸襟的學問,因為首先要把『面子』──也就是許多人所誤解為的所謂尊嚴──像一件破衣服一樣脫下來扔掉。越有名氣的人,越要懂得自嘲,在公眾面前先自貶三級,讓他們分享所謂名人品牌見慣也尋常的快感。當公眾覺得名人也跟他們一樣經歷過挫折和羞辱的時候,公眾就會發笑了,然而那一陣笑聲不是幸災樂禍的,而是帶善意和同情,在自嘲的一刻,名人好像貶斥了自己,公眾在笑聲中也覺得得到了提升,我降一級,你們大家升一格。

就像席斯汀堂的圓頂壁畫《亞當的創造》:上帝在雲端俯下身子,伸出手臂,亞當在大地仰起頭,也伸出他的手,父子的食指差一點點就碰到了。這幅巨作的哲理很玄妙:上帝俯下身子,遷就一種很俗世的期待,在畫面上他矮了一截,但他還是上帝。」

那是同樣的道理。

中國真的是一個泱泱大國﹖

我想﹐沒有一個大國會有如此狹小的胸襟。

2 comments:

May said...

個人的自嘲可以是很humerous & charming的, 這方面brits做得很出色,但如果這變成了國與國之間的commentary,I believe as a responsible dominating news network, it's an issue...

glad that it's abt China (I do think it's not a good thing neither)but not the middle east countries...or else I guess there might be more than just protests...don't wanna see more evil things on earth :P

to be true, i'm not a 愛國者...haa...haaa...however, i do think the CNN anchor's commentary is not justif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k may, you made a very good point: peronal or national.

but is there really a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this is what i doubt for a country, to me, is just a living place of a group of people. not a penny more not a penny less.

i love my country but in a different way. at least not the way the Peking government likes to see. my definition of patriotism is different to the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