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朋友知道我愛讀陶傑的作品﹐於是便定時給我寄來《黃金冒險號》。這也是我知道出生地發生什麼事情的重要途徑。

早陣子﹐就是讀了陶傑的文章﹐方知道﹐原來JEFFREY ARCHER到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為自己的新作做宣傳。

也叫做新作罷﹖雖然我是一個多月前已經讀畢了。陶傑把那位前英國保守黨副主席的名字翻譯作艾徹爾﹐他的那部最新長篇則叫做《生之囚》。幾星期前﹐我也曾這裡提及過這部小說《A PRISONER OF BIRTH》。曾經想過給它一個中文名字﹐只是左思右想下﹐依然未能有一個滿意答案﹐故決定還是在文章裡用上原名好了。

愛上艾徹爾﹐其實就是陶傑的緣故。

那天﹐老友ADW忽然給我撥了個電話。他提醒我到報攤買本《茶杯》。因為那一期的人物專訪﹐便是這位曾在英國旅居十七年﹑在英國廣播公司工作過的香港人。

既然有老友如此提醒﹐我當然不能錯過。

在火車上﹐翻著那本雜誌﹐我讀到了陶傑的簡介。記者寫道﹕「這位才子當然也有自己喜歡的作家。原來﹐陶傑喜歡讀的﹐就是JEFFREY ARCHER的小說。」愛屋及烏的關係﹐當天晚上﹐我便跑到書店去﹐尋找這位前英國保守黨副主席的作品。

我第一本買下的JEFFREY ARCHER作品﹐是他那部短篇小說精選。是他從他的頭三本短篇小說集裡﹐精心挑選﹐集結而成的一本書。才讀畢第一個故事﹐我便深深愛上了這個英國暢銷作家。我愛上了的是他那些啖啖肉﹑毫無多餘膽固醇的文字。讀罷完全沒有一絲油膩的感覺。

陶傑說﹕「艾徹爾的小說,好看得不得了,因為他是說故事的天才,懸疑之中,又有豐富的幽默。」實在沒有誇張﹐的確沒有一句虛言。英國報紙都說ARCHER的作品是PAGE-TURNER。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好看得聽不下來。

我記得﹐我首部讀的他的長篇小說﹐就是《KANE & ABEL》。在那幾天裡﹐我是沒有一刻能夠放下本書。因為確實很緊張刺激。之後﹐我便一本又一本地買下了他的所有作品。每有機會﹐我都會跟人介紹這一位作家。錯過了JEFFREY ARCHER的小說﹐可以是人生的遺憾。

不過﹐我以為﹐出獄後﹐艾徹爾是欠缺了一點創意。縱然﹐陶傑認為﹐那部《虛象》(False Impression),講「九一一」前夕,由一宗謀殺案開始,扯到政治陰謀,然後關乎畫家梵谷生前最後一幅作品的下落,比《達文西密碼》精采許多;縱然﹐我只花了不過三天的時間便讀畢《生之囚》﹐因為我每天都書不離手﹐每天晚上也捨不得睡覺。

小說的確依然好看﹐文字依然精煉。不過﹐都已經不是完全自己的作品。都帶有了別人的影子。《虛象》就是《達文西密碼》的變奏﹔《生之囚》則更是《基度山恩仇記》的現代英國版。

不過﹐陶傑那那句﹕「英文在他的手上,金光四射,他的小說系列,像一家珠寶店一排長長的窗櫥,如此奇才,即使在英語世界,也是三百年難逢,學英文而沒有讀過艾徹爾小說,沒有見識過真正的英語。這樣說,一點不誇張,不信?你自己看看。」我依然很同意。

5 comments:

GC said...

Hi,I'm also a fan of JA from HK.It happens that I first read JA becuase of Tao Kit.My favorites are As the Crow Flies and First Among Equals.

The only fiction I haven't purchased is "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 because I don't like the cover of UK version by PAN and am still waiting for re-print US version by St. Martin Pres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i, nice to meet you.
I like First Among Equals also. But my all time favourite is Kane and Abel.

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 is good. I bought an original version in Dublin two years ago. The president is Kennedy not Florentyna (mis-spelt).

GC said...

I don't really like Kane & Abel as the first part is a bit boring though the latter part is very exiting, in particular, the ending's great.

Did you read the three Plays by JA? it's too pity that they're all out of print. I wait for their re-print even though I can buy 2nd hand onlin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gc,

i think the atmosphere is building up in the first part of the story and one needs to have an understanding of their backgrounds befor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duel' between kane and abel.

quite a few yrs ago i checked on amazon and they had beyond reasonable doubt and they are asking for a ransom of about USD99.00. perhaps i should buy that at that time. and i cannot find it in dublin and london. not mentioning the other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剛睇緊A Prisoner of Birth, 我之後想睇Kane and Abel, First Among Equals, 請問Jeffrey Archer有其他邊本作品係必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