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猶記得﹐去年的時候﹐王迪詩在其《信報》專欄裡寫道﹕

「不久前,我間firm幫一個上市公司主席配股抽水,事成後,說是無論如何都要請我們一班律師去半島酒店The Verandah 吃午飯。這位有錢人從頭到腳都是名牌,剪裁卻全不合身,一件恤衫的衣領闊得可以把拳頭放進去,當然也不能期望他知道西裝衣袖的第一粒鈕應該解開,見他一隻勞力士和兩串蜜蠟套在手上,好不威風。這位仁兄拿著菜牌研究了老半天,最後點了兩客Appetisers 和三碟 Spaghetti。我心想,難道我們六個人要表演『五餅二魚』?此人單是今次配股已套現近一億元,但有錢不等如對他人慷慨,虧他還厚著臉皮說:『大家share啦!哈哈哈哈......』」

宴客宴得這樣寒酸﹐的確只有中國大陸的暴發戶才夠膽做到。

早陣子﹐負責的那個都柏林東南部供水計劃﹐郡政府終於能夠順利跟承建商簽定一份價值一千二百萬歐元的合約﹐並鐵定在愚人節前一天動工。

簽約儀式早上十一時半在郡政府大樓舉行。那天﹐我跟老闆早半個小時便到達現場﹐打點一切。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事情要辦。因為我們早已在兩天前﹐把所有所需文件送到郡政府的律師手裡去﹐由他們負責安排。所以﹐與其說﹐我們顧問公司出席簽約儀式﹐是為應付期間突如其來的問題﹐倒不如說﹐我們是在等簽約後的那一頓慶祝午膳。郡政府大樓就在公司附近。我們當然走路過去。途中﹐老闆道﹐「按照傳統﹐簽約後﹐承建商那邊應該會提議請大家吃一頓飯。」

果然﹐當所有文件都簽署後﹐承建商的MD便嚷著要請大家吃中飯。我們的那位PRE便立即提議到政府大樓對面的那間餐廳。聽罷那個名字﹐我心裡不禁一笑。難怪老闆經常跟我說﹐「這位PRE的確很夠經驗。」要知道﹐那間餐廳倒是DÚN LAOGHAIRE這個都柏林南部城鎮裡面最高級的之一。那位MD笑著回答道﹐「你們決定。這個地方﹐我不熟悉。」

比起王迪詩在THE VERANDAH那餐中飯﹐我們當然比較幸福。至少﹐我們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個餐牌。

望著手上的那個餐牌﹐我知道﹐我應該要準備多個選擇。因為是中飯﹐我實在不知道大家會打算吃幾多道菜﹔我也不知道大家準備吃得有多豪氣。所以﹐我還是繼續按照以往做法﹐在高﹑中﹑低三個價錢的主菜裡各選擇一款﹐也選好一個頭盤﹐然後先讓大家點菜。

當侍應來到我們跟前﹐我當然扮還在讀那個餐牌。在未清楚了解大家如何吃這一頓飯前﹐我實在不能輕舉妄動。於是﹐是那位MD首先點菜。他跟我們道﹐「我的確不是太肚餓。所以﹐就只點一個主菜。不過﹐你們請隨便。不用客氣。」

接下來是那個PRE。他跟MD一樣﹐就只點了個炸龍俐。於是﹐我便立即知道﹐這一頓中飯自己該吃些什麼。我要了一個炭燒吞拿魚塊。那是跟炸龍俐一樣價錢的廚師推介。

那位MD也替我們各人點了一杯紅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