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那天﹐當手頭上那個都柏林東南部供水計劃快要動工的時候﹐我們便再次舉行了一次居民大會﹐廣邀計劃範圍以內的居民出席﹐好讓他們明白接下來兩年的時間裡面﹐他們住所附近將會發生什麼些事情﹐也讓他們能夠對計劃整個發表意見。

為了讓了讓居民不感到侷促﹐為了使他們有充足時間去講他們想講﹐我們便租下了一間酒館的頂層。在那兒擺放了展板﹐展示整個供水計劃的大概情形﹐供出席的人參觀。大家都攜老扶幼出席。我們則像推銷員般﹐一邊笑容可掬地簡介整個工程﹐一邊耐心細聽居民的意見﹐一邊有條不紊地解答他們的疑問。從下午﹐直至黃昏﹐直至夜晚。

有點不可想像罷﹖舉行的地點﹐竟然是一間酒館。在香港﹐便是要舉行同類型的活動﹐主辦單位會選社區中心﹐會選酒店會議室﹐但絕不可能是區內的一間酒館。

首先﹐酒館老闆都只管賺錢﹐要他們撥出些地方來舉行一個居民大會﹐就等如要在石頭內擠一點血出來。況且﹐很多時候﹐他們都不屬於酒館開設的地區﹐對所有地區事務﹐他們都不可能有點興趣。也不好忘記﹐香港的酒館都是龍蛇混集的地方。要是在酒館舉行一個老幼咸宜的聚會﹐大家都會懷疑主辦者是否真心。

當然﹐最重要的﹐那還是一個文化差異的問題。

無疑﹐愛爾蘭人是世界上耗酒量第二大的民族。不過﹐那並不是居民大會﹐選在酒館舉行的主因。我以為﹐要找到答案﹐可以跑到英國去。縱然是兩個不同的民族﹐愛爾蘭人跟英國人﹐其實有很多地方都很相似。

早陣子﹐在英國﹐查理詩王子四周出巡。參觀過一間叫「黑天鵝」的鄉村酒館後﹐他對記者說﹐酒館在這個國家﹐有著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它把整個社區聯繫起來﹐是大家生活裡的重要一環。

早在六年前﹐有見那些傳統酒館一間一間結業﹐皇儲便提出「酒館是大家聚腳的地方」這個口號﹐利用自己名義底下的那個社區生意計劃﹐向全國近三百五十間地區酒館﹐提供經濟和技術援助﹐以協助他們重新迎合社區大眾的需要。「黑天鵝」便是其中一間受惠的酒館。獲得了六千英鎊的撥款後﹐老闆便著手在酒館裡﹐加裝寬頻上網﹐提供免費互聯網服務﹔也設置了咖啡機﹐和擺放了即日報紙﹐讓居民享用。

在查理詩王子出巡後第二天﹐《泰晤士報》裡的一個專欄作家更寫道﹕「一間酒館的意義﹐遠超過那試算表所能顯示。因為一間酒館的存在﹐肯定了我們原來都同屬一個社區。它把我們搭上了往昔的日子﹐把我們的根和地連上了。」

所以﹐要舉行居民大會﹐怎能不選上一間地區酒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