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想不到﹐在工作極度忙碌的時候﹐竟然讓我碰上了一本又一本精彩的小說。於是﹐縱然下班回來都已經很疲累﹐每天晚上我都要過了一點鐘方捨得把燈熄滅﹐靜靜地墮進夢鄉裡面。因為我已深深地沉醉在那些小說的世界裡﹐不能自拔。

起初﹐是在《上訴》(THE APPEAL)裡﹐重新尋回了JOHN GRISHAM;然後﹐又受著董橋的影響﹐透過《老人與海》﹐迷上了海明威﹔接下來﹐就因為電影裡的兩個漂亮女生﹐和作者在報紙上的那篇專欄﹐我趕緊在電影上畫前﹐追讀《另一個寶琳女郎》(THE OTHER BOLEYN GIRL)。

至於﹐從加拿大回來後﹐我便在錢鍾書先生的《圍城》裡迷失了。

錢鍾書先生在序言裡寫道﹕「在這本書裡﹐我想寫現代中國某一部份社會﹑某一類人物。寫這類人﹐我沒有忘記他們是人類﹐只是人類﹐具有無毛兩足動物的基本根性。」

我以為﹐這就是《圍城》這本小說吸引我的地方。

首次讀《圍城》的時候﹐看的只是故事內容。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有點奇怪。那時候﹐還年幼無知﹐應該會覺得錢鍾書先生這部名作沉悶。畢竟﹐裡面的情節既不緊湊﹐也不峰迴路轉。只是﹐整本書卻竟然在小小的腦袋裡﹐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後來﹐有次在圖書館裡無聊地等人﹐剛巧在書架上碰上了一本《圍城》﹐也不能解釋是什麼原因﹐就拿了下來翻翻﹐就著了魔似的﹐竟然借了回家再看一遍。

這一次﹐在歐洲生活﹐重讀這部小說的時候﹐我開始很留意錢鍾書先生文字面前和背後的意思。

老實說﹐都深深地陷在心裡面。

他說﹕「法國也有這麼的一句話。不過﹐不說是鳥籠﹐說是被圍困的城堡FORTERESSE 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他也說﹕「我近來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感想。譬如我當初很希望到三閭大學去﹐所以接了聘書﹐近來越想越乏味﹐這時候自恨沒有勇氣原船退回上海。我經過這一次﹐不知道何年何月會結婚﹐不過我想你娶了蘇小姐﹐滋味也不過爾爾。狗為著追求水裡肉骨頭的影子﹐喪失了到嘴的肉骨頭﹗跟愛人如願以償結了婚﹐恐怕那時候肉骨頭下肚﹐倒要對水悵惜這不可再見的影子了。」

一連三天﹐都在寫《圍城》﹐不過老是寫不到心裡面想講的那句說話出來。畢竟﹐文字功力實在太差。不過﹐我知道﹐要明白的﹐始終會明白我想說些什麼。

唯有如此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