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搬到歐洲生活後﹐可能少接觸了香港流行榜上的歌曲﹐從互聯網下載的中文歌﹐都是一些舊作品。有些甚至是在三十年前曾經流行過的。

那天﹐很偶然的機會下﹐重溫了一次甄妮的《東方之珠》。讀著那些歌詞﹐心裡面竟然有點感觸。

「極目望 困惑而彷徨
可喜的是眼前繁盛現狀
新的生活 新的奮鬥
鬥志化為強勁力量
此小島外表多風光
可哀的是有人仍住陋巷

念舊日 信念何還強
幾經風暴雨狂還冒巨浪
新的逼害 新的引誘
有正有邪 何處是岸
小島中路本多康莊
可哀的是有人仍是絕望

若以此小島 終身作避世鄉
群力願群策 東方之珠更亮更光」

這是八十年代罷。還要是八十年代初。那是一個大家還未跟「九七大限」交往的日子﹔那是大家還未意識到要懮慮這顆東方之珠的前途的時候。大家都在享受著努力辛勞的成果。

在英國人的悉心栽培下﹐透過落難南下來到香港的中國人勤奮向上的美德﹐經過了大家在七十年代的不斷努力﹐這個古老漁村的經濟開始起飛﹐「香港」開始成為了世界經濟的神話。市面一片繁華太平。那時候﹐大家都以為﹐這個英國殖民地﹐的確是一個可以終身避世的樂土。至少﹐可以躲避過中國大陸極權的魔爪。

每個繁華背後﹐都有其黑暗面。剛起飛的香港﹐當然也沒有例外。

那時候﹐在英國人的管治下﹐文化人還有點良知﹐還保留著在中國大陸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的中國文人風骨﹐不會像哈巴狗般走到當權者的腳底下面。流行曲填詞人便藉著這一首電視劇主題歌﹐提醒香港人前路依然漫漫﹔管治香港的人﹐都應該以消除陋巷﹑消除絕望為目標﹔大家都應該堅持以前的信念﹐好讓香港能夠更亮更光。

近三十年過去了﹐想不到經過後過渡期和回歸﹐在所謂「港人治港」底下﹐這闕歌詞依然能夠打動我的心靈。甚至有更深的體會。

也許﹐這小島的確比以前任何時候表面更繁盛﹑更多康莊大道讓一些人去闖蕩。不過﹐同時候﹐在那繁華的背後﹐卻越來越多人住在陋巷﹑生存絕望。因為高堂上沒有了英國人﹐能夠向上攀爬的社會階梯便越來越少﹐也越來越短。辛勞工作﹐再未必一定獲得合比例的回報。住在陋巷的將要繼續住在陋巷﹐生存絕望的永遠得不到一個希望。

這不應該是一個健康社會容忍得到的事情。

我以為﹐在一個健康社會裡﹐只要工作出色﹐就會得到賞識。老闆不會因為他們不是什麼達官貴人之後﹐而不提拔他們﹔社會不會因為他們出生寒微﹐而妨礙他們前進。在人生的階梯上﹐人人機會均等。大家都很清楚﹐自己不能再進一步﹐都只能怪自己有不如別人的地方﹔大家也很清楚﹐有UPWARD MOBILITY就有DOWNWARD MOBILITY,便是自己家族如何顯赫﹐假如自己不努力工作﹐我們就要靠邊站﹐讓有能力的人爬過頭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