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轉眼間﹐零八年已來到第四個月。這表示﹐我搬到歐洲生活也近兩年﹐簽下的那一份租約也快將到期﹐實在是時候傾傾續約。至少﹐假若談不攏﹐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找個新的住所。記起初來都柏林時的情景﹐我就沒有膽量﹐再嚐嚐一個星期內四處尋找居住地方的刺激。況且﹐人大了。

於是﹐上星期天﹐為了迎接包租公到來傾談租約﹐只好擱置到電影院去的計劃﹐留在家好好的打掃一下。算是兩年一度的大掃除罷。我相信﹐沒有業主不喜歡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租客。我希望﹐能夠繼續給我的包租公一個好印象﹐好讓他不捨得我的同時﹐加租也會有點留手。我到網上為續約做過點功課﹐知道那是不能避免的事情。

同日﹐愛華頓在主場比賽﹐便扭開收音機﹐收聽電臺廣播。不過﹐聽到的﹐卻是奧運火炬在倫敦傳送時週圍示威的直播。也因為要直播足總杯﹐愛華頓的比賽是沒有辦法透過大氣電波傳送來到愛爾蘭的了。雖然如此﹐我不但沒有感到不滿﹐我甚至覺得興奮。

就讓那個殘暴不仁的政府感受一下世人對其的不滿罷。

我很渴望﹐今年夏天的奧運會﹐每天都在示威聲音下舉行。當那個政府好希望能夠藉著舉辦這個世界盛事﹐來張顯自己國家繁盛的同時﹐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夠盡自己的一分力﹐讓這個視生命如無物的政府﹐出醜在大眾面前。

聽著聽著記者對示威的報導﹐我也收聽到其中一個手持火炬的人的訪問。那是KONNIE HUQ。她對記者說﹕「我不知道那些身穿藍色運動衣的中國人在這裡做什麼。他們就只懂得包圍著我。我以為﹐我們倫敦已經有足夠警察開路﹐實在不用勞煩北京政府派人協助。說來也奇怪﹐這些中國人就怕鏡頭影不到我手上的聖火﹐經常捉著我的手﹐逼令我要提高火炬。很討厭。」

當我以為﹐那天﹐在英國首都發生的事情﹐會是以後每一個將迎接奧運火炬的城市的典範時﹐兩天後﹐上班途中﹐在火車裡﹐我讀到了在巴黎的情形。果然一波比一波高。那個所謂的聖火﹐在示威者的激烈行動中﹐竟然四次熄滅﹐一部份巡遊路線也要取消了。我替巴黎人感到驕傲。就不知道在三藩市會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實在很讓人期待。要知道﹐那是一個曾經舉行過全球最大型反對出兵伊拉克的城市。

正如《泰晤士報》裡面的一個專欄作家所講﹕沒有對這個北京奧運聖火巡遊舉行激烈的示威﹐那個城市實在要感到汗顏﹐實在很難再在國際版圖上立足。......幸運地﹐當那聖火抵達倫敦後﹐我們有足夠的示威者﹐去保存我們國家的光榮﹐讓我們替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他們都跟那些在奧運會裡獲得金牌的運動員一樣。

讀著那篇文章﹐我有點替我的出生地擔心。就怕這個替北京政府貼金的活動﹐徹徹底底地破壞了香港國際城市的地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