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從前﹐在都柏林乘火車﹐在售票機買好了車票後﹐走到月臺﹐直至到達目的地離開火車站﹐都可能碰上不到一部入閘機。跟許多歐洲國家一樣﹐這兒採用的是「誠實制度」。那些營運火車的人以為﹐沒有人能夠埋沒自己的良心﹐而跑去搭「霸王車」。他們相信﹐人皆是善良的動物﹐大家都相信大家。他們同意﹐這是人禽有異的地方。

這兒用上了「從前」這一個詞﹐好像有點不妥。畢竟﹐那也不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兩年前﹐初來到愛爾蘭的時候﹐看著這個火車營運方式﹐有點難以想像的同時﹐我實在很替愛爾蘭人驕傲。要知道﹐在遠東的那個古老民族裡頭﹐假如用上這樣的手法﹐去經營集體運輸系統﹐火車公司早就要關門大吉了。因為大家都能輕易發現﹕原來﹐根本不用買車票﹐也能夠乘搭火車﹔便是有時候火車公司也會派人在出口查票﹐只要隨意揚一揚一張類似火車票的物體﹐就能夠胡混過關。在這個歐洲的城市﹐沒有人會想像得到﹐你手上的那一張票倒是早幾個月前已經失效的了。

不過﹐去年年初的時候﹐可能火車公司見有大量中國大陸人湧進這個島國﹐他們便在每一個火車站加裝了自動入閘機。沒有放進有效的車票﹐閘門就不會打開。

只是﹐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教導下﹐中國人是越來越聰明了。正如華文裡面的那一句諺語所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不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些從中國大陸來的人﹐便又找到了一個搭「霸王車」的方法。

那天﹐下班後﹐我如常乘火車回家。正排隊輪候出閘的時候﹐我發現有幾個互相相識的中國大陸人﹐忽然一字排開﹐各自緊緊地跟著前面那個人的後面。起初﹐我以為他們都是扒手。因為他們都鬼祟地跟前頭的那個人擠得很逼。於是﹐我便一邊排隊﹐一邊很留心他們的動靜。那時候﹐我想﹐假如看到他們偷東西﹐我必定會立即大聲高喊捉賊﹐捕捉這些敗壞民族名聲的敗類。

不過﹐我並沒有看到他們下手偷前面那個人的東西。他們偷的﹐是火車公司的服務。

原來﹐他們都沒有買車票。他們緊緊地跟著前面那個人的後面﹐便是要趁閘門打開後要近三秒鐘方會自動關掉的漏洞﹐閃一閃身﹐偷偷的竄出火車站去。

忽然﹐旁邊的那個愛爾蘭人搖著頭﹐望著那幾個匆匆跑出火車站的中國人﹐大聲呼喊道﹕「中國人真無恥﹐怎可能每次搭火車也不買車票﹖每個星期﹐我都會碰上他們幾次。中國人永遠就只懂得偷。他們天生就是賊﹗」

當時﹐我正把票放進入閘機裡。聽到那個人的話﹐便轉過頭望一望他。他也剛好看到了我。他傻笑地道﹕「你是日本人罷﹖......還是你們日本人懂得守規矩。」

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就只點著頭﹐微笑不語。

或者﹐我該鞠一鞠躬﹐用日語跟他講句「多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我的印象中,
香港的輕鐵系統,
不是沒有入閘機嗎?

回憶中, 在英國的火車系統,
雖然沒有入閘機,
但稽查員的能力也不能少窺...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are correc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in LRT. and that's why we are from hong kong and they are from china.

i also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in england. but there is(was?) no such thing in ire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