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到底﹐我是老了。

我常以為﹐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會喜歡買樓。最近﹐我發覺﹐我有點衝動去買樓。

都是從巴黎回來後的事情。

三年前﹐跟一眾老友到歐洲旅行。首次來到法國首都﹐住上了四天。可能因為迷上了翡冷翠﹐返回香港的時候﹐我知道﹐我對巴黎談不上有什麼好感。畢竟﹐我不是一個三心兩意的男人。愛上了伊﹐便不會愛上她。我的心裝不下兩個漂亮女生。

開始喜歡上巴黎﹐是去年復活節之後。

V放假遊英﹑法兩國。才不過兩個星期﹐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多去些地方。於是﹐便決定只遊兩個首都。我同意一起遊巴黎。重遊了一次拉丁區﹑新訪到過LES HALLES的RUE MONTORGUEIL後﹐我是對花都有了好感。我知道﹐我將會再來。

陶傑說﹕「一座名城的生命,要由名家的作品來維繫。」他也說過﹕「一座真正的國際城市,是活在一些作品裡的。」

今年年初﹐迷上海明威後﹐愛上巴黎實在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只要讀過《太陽照常昇起》和《流動的嚮宴》﹐誰會不愛上這個法國首都﹖

我甚至是對海明威那句名言著了魔。在那本結集了自己在巴黎生活點滴的書的扉頁上﹐海明威寫道﹕「年輕人有緣在巴黎消磨年輕的歲月是人生的福份,一輩子消受不盡,因為巴黎是個流動的饗宴。」(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於是﹐當碰上了廉宜的機票﹐我便毫不猶疑地決定到花都小住一個晚上。我要感受一下這座城市的氛圍﹔我要享受一下那花近高樓傷客心的城市遠景。

返回都柏林後﹐我開始翻看巴爾扎克的《高老頭》。一本兩年前在舊書店買下來的書。是企鵝出版社1955年的翻譯。

或者﹐我是希望跟這一位美人兒結婚了。

我希望每個月都到巴黎小住一﹑兩個夜晚。我實在抵受不了她的誘惑。我竟然打算在這個法國首都置業。

我記得﹐陶傑對《高老頭》最後一段的翻譯﹕「他看見塞納河兩岸伸舒的巴黎。燈火一叢叢醒亮過來。他凝視傷兵醫院和旺登廣場的圓柱之間,那就是他想加入的世界了。他凝視那片蜂巢般的虛榮市,眼神流露掠奪的貪婪,嘴唇間像嚐到了蜂蜜的甜美,他豪情萬丈地叫一聲:『我向你宣戰了!』」

天﹗我愛上了翡冷翠的同時﹐也愛上了巴黎。

原來﹐我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世俗男生—一個三心兩意的人。

4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的友,

這樣的三心兩意,是一種奢侈。讀著你的blog,不難感受那份生活的閒情逸緻,要選那一個城市?要過那一種生活?就像已經可以超脫了生活日常的枷鎖那樣,令人又再羨慕不已。所以呢,你的生活方式為生活超緊張的我帶來一點的緩衝啊!

cha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dear,
it may be a false impression. but the important thing here is, you know when to work and when to rest. they won't get mixed up.

May said...

what a life! jealous~~~

btw, got yr postcard from Paris~~~it's a good pick :)

thxxx~~~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am pleased to learn that you like this one. thanks.

in fact, a life should be like this. though i tell you i may give you some false impression some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