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最近﹐讀Z的BLOG,發覺他在跟我唱對臺戲。我在講藍色利物浦的同時﹐他跑去講紅色。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他的一句﹕難忘的﹐是廣場上示威者的鮮紅色的血。我不知道你會想起什麼。 不過﹐我相信﹐我們都想著同一個日子。因為我們都是香港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

不知為何﹐今晚颳起很大的風。房子的所有玻璃都在震動。關上了窗﹐依然聽到外面呼呼的咆哮。雨是在中飯已經停了。午後﹐也有點點陽光。只是日落的時間又比昨天早了。是七點多。我怕﹐當我從布達佩斯回來﹐六點鐘已是太陽歸家的時候。

在家吃過晚飯﹐打掃完畢後﹐我翻閱著今天的報紙。

近幾天﹐一些地方的政局都很動蕩。

我並不很關心那兩個亞洲地方。因為﹐對我來說﹐她們都很遙遠。跟我有點毫不相干。

我關心的是那個東歐國家。

五十年前﹐那兒發生了一次群眾示威。他們走上街頭﹐高呼大喊﹕蘇維埃﹐滾﹗他們走到了英雄廣場。有人開始翻倒斯大林的人像。站在一旁的蘇聯軍隊又怎會坐視不理﹖從來﹐共產黨和它的軍隊﹐對示威者都特別冷血。五十年前如是。十七年前也都一樣。他們真的願意拿起槍支﹐對著自己的人民開火。於是﹐滿街都是屍體﹐到處都是燒著的人和汽車。一個如畫的浪漫古都就此變成了一個人間煉獄。

想不到﹐五十年後﹐同一個地方﹐人民又再走出來。今天﹐他們要求那個民選的首相下臺。因為意外地﹐首相跟他的內閣的秘密對話暴了光。對話中﹐首相投訴說﹕「原來﹐這兩年﹐我們都在欺騙我們的人民。上臺後﹐我們竟然沒有做過一點實際事情。現在﹐除了改革一途外﹐我們真的別無他法。」便是因為他承認欺騙人民﹐人們就紛紛湧上街頭﹐要求他辭職。倫敦時報諷刺地說﹐SHOCK AS POLITICIAN IS CAUGHT TELLING TRUTH。十月一日﹐他們將舉行地區選舉。

那個國家叫匈牙利。那個地方是布達佩斯。我將會在下星期四到達的地方。

也許﹐有人會擔心我的安全。不過﹐看到有群眾示威﹐我著實很興奮。因為終於有機會看到人民力量勝利的時候。我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人民如何推倒一個政府。縱然我並不同意他們走上街頭的原因。我相信﹐裡面還有一些內幕。不過﹐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讀報紙讀到這裡﹐我想起了遙遠的香港。

三年前那個夏天﹐我們本來有機會創造歷史。只是﹐我們白白讓機會溜走了。

或者﹐我們都怕自己的鮮血染紅了維多利亞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at r u goin there for?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dont know what do you mean, sir?

Anonymous said...

I mean, why r u going to hungar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ol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