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最近﹐很想讀一些懸疑的小說。

曾經在CHAPTERS的二手書部門翻閱過幾本STEPHEN KING。才是一塊九九。可是﹐不知怎地﹐總是覺得不對味。也開始讀暢銷作家JAMES PATTERSON的作品。雖然叫做CRIME FICTION,但是我只能聯想到赤川次郎的三色貓和三姊妹。(中學的時候﹐曾經迷過一陣三色貓。)

一個星期六﹐在HODGE FIGGIS的BARGAIN SECTION,看到THE WOMAN IN WHITE只是兩塊多﹐於是便立即買下來。我知道﹐這是ONE OF THE GREATEST MYSTERY THRILLER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作者WILKIE COLLINS是CHARLES DICKENS的好友。有人以為﹐他是偵探小說的始祖。企鵝出版社說﹐在十九世紀﹐COLLINS的小說非常受歡迎。只是兩個世紀之後﹐人們卻只認得THE WOMAN IN WHITE與THE MOONSTONE。老實說﹐我未有聽過WILKIE COLLINS這個名字。我知道白衣女人這個故事﹐都是因為ANDREW LLOYD WEBBER的音樂劇。

可能始終是1868年的作品﹐節奏實在很慢。我的讀書速度也因此慢了下來。當然﹐這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小說。便是幻想一下二百年前﹐TOTTENHAM COURT ROAD和HAMPSTEAD的荒涼境況﹐已經很引人入勝。況且﹐白衣女人在故事一開始便已經出現。究竟她是誰呢﹖

不過﹐直到一天﹐我在TEMPLE BAR附近那間OXFAM看到UMBERTO ECO的THE NAME OF THE ROSE後﹐我決定暫時把THE WOMAN IN WHITE擱置一旁。因為很久以前我已經想翻翻玫瑰的名字。只是價錢都很貴﹐不大捨得買回家。

單看書名﹐也許你會以為這是一本文藝到不可以再文藝的小說。只是﹐你可知道﹐二十年前﹐這個故事便曾經搬上過大熒幕。電影名稱叫魔宮傳奇。由辛康納利主演。看到電影的中文譯名﹐你終於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罷。(又﹕香港作家董啟章有一本書叫名字的玫瑰。)

當讀完THE DA VINCI CODE後﹐知道有評論以為﹐DAN BROWN的功力猶在UMBERTO ECO之下﹐我便對玫瑰的名字深深著迷。

或者﹐我真是一個花心的人。

上星期天﹐到READS買經濟學人(因為有九折)﹐無意中翻閱了一本近年很流行的作品﹕THE HISTORIAN。卻竟然讀到捨不得放手。也讀得很快。不消一會兒﹐我便讀完了第一個CHAPTER。我完全給德古拉吸引著。這是一個尋找德古拉的故事。德古拉﹐吸血殭屍的名字。本來﹐我是想買THE SHORT HISTORY OF TRACTORS IN URKAINIAN。另一本近來很暢銷的小說。有一天中飯後﹐我到了公司附近的書店逛。因為看到SPECTATOR、FINANCIAL TIMES和THE TIMES的評語﹐於是便拿來翻翻。發覺的確很好笑。我很喜歡。

站在書架前﹐讀著讀著ELIZABETH KOSTOVA的DEBUT作品﹐我想﹐吸血殭屍竟然連玫瑰的名字也吸掉。

在西方﹐能夠擠入暢銷書排名榜裡面﹐的確是件不簡單的事。因為實在有太多人讀書。能夠吸引大眾﹐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在還有很多書未有讀完的時候﹐我已經定下了接下來要讀的兩本小說﹕ZADIE SMITH的ON BEAUTY和MARINA LEWYCKA的THE SHORT HISTORY OF TRACTORS IN URKAINIAN。都是高踞暢銷書排名榜一段時間的小說。

望著屋裡面的書﹐我唯有在感嘆一次﹕一天二十四小時實在不夠用。為何我讀書讀得這樣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