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似乎﹐不出一個月﹐WEST HAM UNITED又會被富商成功收購。

今次是一個伊朗人。叫KIA JOORABCHIAN。是自俄羅斯石油大王ROMAN ABRAMOVICH買起CHELSEA後﹐第四間EPL球會給非英國人擁有。前三間是MAN UTD.、PORTSMOUTH和ASTON VILLA。請不好忘記FULHAM。它是第一間非英國人擁有的球會。1997年﹐埃及富商MOHAMED AL FAYED花了三千萬英鎊買了當時還在乙丙組浮沉的富林。(香港傳媒的叫法﹐又是一個錯譯。要知道﹐很多時候﹐英文裡面的H都是不發音的。FULHAM便是一例。BIRMINGHAM也是一樣。)

二十支EPL球隊﹐便有六隊是外國人擁有。難怪倫敦時報大字標題說﹐OUR BEATIFUL GAME IN FOREIGN HANDS。BEAUTIFUL GAME是英國人來代表足球比賽的名詞。

原來﹐這六宗球會轉手交易﹐有三單都是一個叫PINI ZAHAVI的人促成。

三年前﹐他把ROMAN ABRAMOVICH引入到英國聯賽裡面。從此﹐改變了英國足球﹐以至世界足球。今年年初﹐他帶了另一個俄羅斯人ALEXANDRE GAYDAMAK到英國南部﹐成為PORTSMOUTH FC的主人。新球季開鑼一個月﹐PORTSMOUTH竟然能跟愛華頓一起並列第二位﹐只比頭三場都是面對弱旅的MAN UTD少兩分。現在﹐ZAHAVI正忙於為那個從伊朗來的人鋪路﹐前往倫敦東部﹐做一個EASTENDER。

他說﹐外面有很多富豪都對EPL的球會有興趣。JOORABCHIAN絕不會是最後一個買下英國球會的外國人。WEST HAM UTD也絕不會是最後一間被外國人收購的英國球會。

也許﹐這些外國富豪都對英國足球很有興趣。對於很多人來說﹐英國聯賽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娛樂。

也許﹐英國足球真的很有投資價值。下屆開始﹐單是一年的電視轉播權便值700M英鎊。回報的確很高。ROMAN ABRAMOVICH入主CHELSEA,也只是花了140M英鎊。

也許﹐因為買下一間英國球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他們的市場根本沒有開放予外國人。

況且﹐英國人從來都不善管理球會。很多球會主席都是債務纏身。英國本土便有一句名言﹕FOOTBALL IS A GOOD WAY TO LOSE MONEY。

伊朗富商收購WEST HAM UTD這件事引起廣大關注﹐究其原因﹐都是這間倫敦東部的中型球會﹐竟然壓過所有歐洲大球會﹐簽下了兩名被譽為當今球壇最有潛質的天才球員﹕CARLOS TÉVEZ與JAVIER MASCHERANO。TÉVEZ更被人視為新MARADONNA。上屆球季﹐他竟然以阿根庭人的身份﹐成為了巴西聯賽的最佳球員。猶記得﹐94年世界杯冠軍隊長鄧加說過﹐巴西跟阿根庭的比賽﹐永遠都是場戰爭。他們是水火不容。

不過﹐只要細心留意﹐你便不會奇怪為何這兩個天才新星會加盟這間倫敦東部的中型球會。他們簽的合約是跟一間叫MEDIA SPORTS INVESTMENT的公司簽的。而這間公司的幕後首腦便是KIA JOORABCHIAN。

ZAHAVI說﹐大家應該要適應這種新的合約。是一間公司擁有球員﹐不是球會。現在﹐大約有九成南美洲球員的擁有權都是在一些私人企業手上。葡萄牙聯賽裡面也越來越多這種情況。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

早在二十年前﹐香港的一些球員都不是跟球會簽約的。所以當林建岳未能當上南華足球部主席後﹐他便能帶領他自己的一班球員﹐加入另外一間球會。這便是麗新花花的來由。當年﹐報紙的體育版都大字標題說﹕南華兵變。我還記得七名正選球員便因此下山。他們是﹐黃文財﹑張志德﹑賴羅球﹑余國森﹑黃國安﹑黎永昌和巴貝利。

我同意﹐英國足總以至世界足協都應該跟進一下這些合約。因為太容易破壞一間球會的正常運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