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早陣子﹐買《經濟學人》﹐送了一本小冊子﹐叫做WORLD IN FIGURES 2006。裡面有一些有趣的統計。都跟香港有關。

1. 平均每個香港女性只有0.94個孩子。是全球FERTILITY第二低的地方。僅次於澳門的0.84。預計到2050年﹐香港跟澳門依然會排在榜首。愛爾蘭不在最高十名內﹐也不在最低十名內。

2. 香港的人均GDP為USD22,380,全世界排二十四。愛爾蘭的人均GDP則為USD38,430,全球排第五。

3. 假如美國人的消費能力指數為100,那麼香港人的消費能力是76,排十四﹐愛爾蘭則係81.9,排第八。首位是盧森堡﹐指數為147。

4. 人民開發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方面﹐愛爾蘭跟瑞士英國一樣﹐都是93.6,排第十。香港則只有90.3,排二十三。

5. 香港的能源效率指數是10.6﹐僅次於秘魯的10.7。愛爾蘭則排第九﹐指數是9.1。
讀《經濟學人》﹐也知道了一些小故事。

原來﹐真主黨是全球提供戰後救援最快和最有效率的組織。1996年﹐當以色列跟真主黨開完火後。有什葉派的信徒回到家﹐當然滿目瘡痍。不過﹐他卻在瓦礫中找到了一張字條。是真主黨的道歉信。上面寫著一個聯絡電話。假如住戶希望得到賠償﹐可以撥撥那個號碼。

我記得﹐孔少林在他最後一篇刊登在信報的文章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文字﹕

二十年前初出道的時候,當時的老闆見我喜愛閱讀,給我意見︰「我們大部分人是時間太少,想讀的太多,假如你一星期只有時間讀一份雜誌,你要讀《經濟學人》。」幾年前我重遇這位老闆,他今天是叱風雲的財經界人物,我告訴他︰「你給我的忠告通通忘掉了,只是從未錯過一期《經濟學人》。」

因為自己才疏學淺﹐所以我很看重一些名家的建議和推介。我所讀的一切一切﹐其實都是一些我喜歡的人喜歡的作者﹑報紙﹑書和雜誌。JEFFREY ARCHER如是。THE TIMES如是。

很久很久以前﹐應該是大學的時候﹐陶傑在黃金冒險號裡面介紹過一些雜誌﹐於是我也試著找來讀讀。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訂閱NATIONAL GEOGRAPHIC。(不過﹐後來因為實在太忙﹐一個月裡面﹐也沒有很多時間翻閱這本黃色框雜誌﹐於是便停止訂閱。)第一次到倫敦旅行時﹐我在CHARING CROSS那間舊書店買了一本PUNCH的1945年合訂本。我偶然也會在SWINDON翻翻PRIVATE EYES。遇上有興趣的題目﹐我也會買下一本FOREIGN AFFAIRS。

《笨拙》已經關門大吉。《私眼》是一本很地道的英國雜誌﹐有時候實在讀得不大明白個所以然。《外交事務》這本雜誌則實在太HEAVY﹐我依然沒有本事﹑也沒有膽量填下那張訂閱表格。

於是﹐非常同意﹕假如一星期只有時間讀一份雜誌,唯有讀《經濟學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