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聖誕在香港渡假期間﹐我發覺﹐包括香港人在內﹐差不多所有中國人都很期待零八年夏天的來臨。因為那時候﹐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舉行。他們以為﹐那是中國人在國際吐氣揚眉的時候。他們大聲高喊﹕零八年﹐是中國年。

某程度上看﹐他們其實很正確。因為大家的確都在開始談論那個運動會。

八月八日﹐奧運會才在中國首都揭開序幕。豈料﹐還有半年的時間﹐世人的焦點都已經一一落在這個中國人一直很是期待的體壇盛事上面。

上月﹐在有人呼籲抵制北京奧運的同時﹐就傳出有金牌運動員決定加入一個叫做「TEAM DARFUR」的組織﹐答應在頒獎台領獎的時候﹐高舉抗議中共政府不協助解決蘇丹種族屠殺的橫額﹐高喊中共只顧著經濟發展﹐漠視人權的口號。

達科(DARFUR)是非洲國家蘇丹西部的一個城市。自零五年起﹐就是政府軍和發對派的戰場。為了殲滅所有反對自己的聲音﹐蘇丹政府決定執行大屠殺。北京政府則為了得到蘇丹供應的石油﹐以解決國內能源所需﹐便不斷向那個非洲國家提供一切軍事所需。從坦克到直升機﹐從大砲到戰機。據估計﹐中國人給蘇丹政府提供了近二千四百萬美元的軍事設備。也於是﹐有著中國共產黨的幫助﹐兩年來﹐在達科就死了超過二十萬人﹐差不多所有女生都難逃政府軍的強姦。近兩百萬人流離失所。

我記得﹐開始種族屠殺的時候﹐我還在香港。每天上班﹐在巴士上翻著《金融時報》﹐都能夠在顯眼處讀到這個華文報紙都沒有提及的新聞。除了如中國那些毫不重視人民生命的政府外﹐世界各地領袖都公開譴責蘇丹政府的所作所為﹐強烈要求他們立即停止屠殺。可是﹐除了這些外﹐大家似乎都束手無策。可能世界上有太多新鮮的事情﹐西方報紙也開始不是每天報導達科的情形。

失去了報紙提供的消息後﹐無知的我﹐的確曾經以為這個問題已經得到初步解決。直到西方各國開始注視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我方知道原來問題是越來越嚴重。我的確很傻﹐很天真。

越來越接近奧運會開幕的時候﹐世界上每個組織都在致力研究﹐如何利用這個國際焦點﹐來引起每個人注意自己的AGENDA。中國政府要面對的﹐再不是那些不入流的法輪功。也再不是那些柴娃娃的國內(包括香港)反對聲音。他們要面對的﹐是那些充滿示威﹑反對當權者經驗的國際組織。

當史提芬史匹堡表示﹐要按著自己的良知做事﹐所以辭去北京奧運會開幕和閉幕禮的藝術顧問時﹐似乎﹐蘇丹的種族屠殺是暫時領先了其他議題。至少﹐在達科發生的事情﹐再次得到了傳媒的關注。

「TEAM DARFUR」表示﹐下月開始他們將在奧運聖火傳遞的路線上﹐發動一連串的抗議活動。根據《泰晤士報》的報導﹐他們準備舉行示威的其中一個城市﹐叫做「香港」。

也許﹐當國際奧委會宣佈﹐北京申辦成功的時候﹐中共政府只想到如何利用這個體壇盛事﹐來向世人展示國家的一片黃金盛世。他們萬萬想不到﹐投射燈照耀的不僅是那輝煌的經濟成績﹐還有那些他們努力收藏的國家黑暗面。

我開始很期待北京奧運會。我很想觀看中共政府如何應付那些先進的國際組織和傳媒。

來吧﹗世人﹗就讓這個殘暴不仁的政府﹐在奧林匹克五環面前﹐栽一個大筋斗。我在等待看這一場好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