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08

朋友在其專欄裡高喊﹕讀名校是否如此重要﹖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剛從象牙塔出來﹐出席一些社交場合﹐有時候﹐總會無可避免地談到學校。當把那長長的中學名字﹐正正經經地念出來後﹐換來的﹐都是一眾疑惑的目光。也很奇怪﹐縱然是如此的不禮貌﹐一定會有人禁不住那好奇心﹐尷尬地開口問﹕是在哪一個區的學校呢﹖我也只好尷尬地回答道﹕何文田。

這樣的場面遇得多後﹐我開始懂得如何回答別人的問題。我會在唸出中學名字後﹐立即補加上地區。雖然我明白﹐這樣也不足以讓人家曉得那所學校﹐不過﹐至少能夠免除大家面面相覷的場面。你不用不好意思問﹐所以﹐我也不用不好意思回答。

其實﹐自中學開始﹐我都不大願意跟其他人講出自己中學的名字。雖然她從來都是BAND 1的學校﹔雖然後來當政府嚴厲推行母語教學的時候﹐她也是少數能夠維持英語教學的學校﹔雖然在那四面灰暗暗的高牆裡面﹐我確實是渡過了很快樂的七年﹐可是﹐由此至終﹐在我心中﹐她都是一所次一等的學校。因為我經常以為自己是次一等的人。

在升中的志願表裡面﹐要不是母親從其他家長口中知道這是一所不錯的中學﹐我也不可能把她排到第七的位置上面。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間學校的存在。那時候﹐望著那些成績表﹐根本沒有想過會分派不到第一志願的學校。自小六下學期開始﹐我便經常想像自己在那綠草如茵的校園裡的生活。我早把自己當做了那間學校的學生。每次經過它的門口﹐不其然都會產生一種親切感。當然﹐那一切一切都不過是一場虛幻。奇怪的是﹐成績比我差很多的同學﹐倒能夠給派到那所我自小便心儀的中學。

因為如此﹐在中學派位後﹐我便很痛恨香港的教育制度。直至現在。

我以為﹐那個所謂的公平隨機派位制度﹐是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粉碎了一個有為小孩子的自信心。經過了許多年的修補﹐從前的那份自信﹐是依然未能拾回。他總是以為自己有不如人的地方。這成為了他心理上的一個障礙﹐這成為了他生命上的一個陰影。

那時候﹐因為結識了一大班好朋友﹐所以﹐也算是一個活躍份子﹐經常參預課外活動。學校規定﹐假期回校﹐學生也要穿著整齊校服。我倒是經常違規的。有時候﹐我就只有襯衣算得上是校服﹔有時候﹐就只得那條長褲能夠勉強當做校服。後來﹐學校嚴格限定只有穿著整齊校服的﹐方能在假期裡進入學校。於是﹐每次課外活動完畢﹐離開學校前﹐我總會趕到更衣室﹐把那整套校服更換掉。我很不喜歡在不上課的日子﹐穿著校服在街上走。因為我不希望別人知道﹐我不是一間名校的學生。言行舉止還能夠裝扮得上﹐只是一穿上校服﹐便無論如何都騙不到人。

其實﹐也只有不是名牌的學校﹐才會規定學生假期回校﹐也要穿著整齊校服。妹妹的學校﹐便從來都容許學生穿著便服參加課外活動。

名校的校服﹐誰不樂意穿上﹖因為那是高人一等的象徵。就是身材沒有別人高大﹐只要穿上了名校的校服﹐其他人都突然比你矮了至少半截。所以﹐當其他學校希望靠校服提高自己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的同時﹐那些名校倒怕自己的學生經常穿著自己的校服招搖過市。

為什麼要讀名校﹖

因為教育修養﹐從來就是培養比別人高一等的優越感。人生路上以後的種種自信﹐都是因為有著那一所學校給你支撐著。

[按﹕週末到倫敦賀歲關係﹐此欄休息三天。十二日(香港時間)再續。恭喜恭喜。]

3 comments:

lumchhichi said...

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是的!那是永遠也無法彌補的一份遺憾,即使我們都知道那不代表什麼...但那些「名校」出身的人都會覺得那學校能夠為自己面上貼金,似是高人一等...即使他的行為思想都沒有一點點的修養。

是不是香港才有這樣的問題?還是人天生便喜歡跟別人比較?喜歡踐踏別人去抬高自己?你比我已經好了一些...我想我也不知道怎樣才可以抬起頭來大聲又自豪的告訴別人我的學校名字。(心裡想︰你問什麼呢?全港band 1學校,你懂得幾多?)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friends,
kung-hey-fat-choy.

in fact, it is not a unique thing in hk. one will have different status if he is from ea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