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小妮子生日﹐跟大家發了個電郵﹐邀請大家在週末晚上﹐到市中心的一間酒館狂歡。她跟另外一位也是在二月出生的朋友﹐包下了酒館的地庫。

在這幾個月裡﹐我的確沒有幾多個週末留在都柏林。早前﹐偶然翻翻月曆﹐原來﹐有超過一半﹐我都貪機票便宜﹐到了外地去。既然小妮子選了一個我會留在都柏林的週末來慶祝生日﹐我實在想不到一個不出席的理由。

在電郵裡﹐小妮子寫道﹕希望在八時半開始。於是﹐我跟一位朋友﹐吃過晚飯後﹐才施施然在九時許走到那間酒館去。

無疑﹐我們都記得兩年前的那一個「教訓」。

那時候﹐才搬到歐洲生活不久。也因為慶祝生辰﹐同事邀請在週末晚上一起到酒館去。我們準時九點鐘到達。可是﹐找遍了三層樓﹐我們也沒有碰上一個認識的人。剛拿出電話﹐準備撥電問個究竟﹐就在酒館門口遇見了另一位同事。她有點意外地說﹐「想不到你們會如此準時。在愛爾蘭﹐人家說九點鐘到酒館去﹐你們十時半到達﹐也許還算早到了一點。」原來﹐這位同事剛跟朋友看完球賽﹐正無所事事﹐才在這個時候來先飲一杯。我記得﹐那天晚上﹐十一時許才算來齊了人。

這一次﹐我們九點半到達。地庫那一層﹐大約有六百平方尺﹐不過﹐就只坐了十餘人。小妮子當然在內。除了另外兩位同事﹐其他的人我都不認識。

我們喝著酒﹐聊著天。慢慢地﹐我們都開始覺得有點擠擁。回頭一望﹐整個地庫已經水泄不通。有些擠不進來的﹐就只好捧著酒杯站在樓梯。心裡算算﹐我想﹐有近七﹑八十人罷。確是一個很大型的生日派對耶。

這晚的娛樂節目﹐是小妮子的幾個大學同學在檯上唱歌。他們組織了一隊樂隊。大約有五個人罷。我站得離開那個小型舞台比較遠﹐前面又擠得密密麻麻﹐實在看得不大清楚。就看到一個打鼓﹐三個彈電子吉他﹐又有一個彈鍵盤。因為唱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一瞬間﹐整個地庫的氣氛便燃燒得很熱烈。大家都高舉起雙手﹐一邊和唱﹐一邊擺動著身體。要不是太過擠逼﹐應該有人會跳起舞來。

當唱畢最後一首歌後﹐全場都立即大叫「多來一次」。跟香港人不一樣﹐他們喊的是英文「ONE MORE TIME」﹐不是法文「ENCORE」。樂隊見欲罷不能﹐便再多表演了幾首。望著台上﹑台下高漲的情緒﹐我想起了丘世文《在香港長大》裡面的一篇文章。他寫道﹕組織樂隊曾經是香港年青一代最光彩最時髦的玩意。他講的是七十年代﹐香港經濟準備起飛的時候。

當燈光再次亮起的時候﹐碰巧那個主音捧著酒杯在身邊經過。我們是認識的。我們都在同一間公司上班。

我敲了敲他的酒杯﹐拍拍他的肩膀道﹐「很精彩的表演耶。想不到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才是首次看到你們的表演。告訴我﹐我是否能夠在HMV買得到你們的大碟﹖」他搖搖頭﹐很興奮地寒暄了幾句。我笑著說﹐「也不好太過興奮。我跟你說﹐依我看﹐你們還未及得上一隊樂隊。」主音歌手還以為我在說「甲蟲」或「綠洲」。身旁的K便立即搶先道﹐「不用理會這個從香港來的傻子。他講的﹐倒是他那隊叫『蚊子』的樂隊啊﹗」K是一個從美國來的女生﹐亦是我們的同事。

老友﹐我在都柏林倒不是白吃飯的。我算是把「蚊子樂隊」這個名字帶到了歐洲﹑帶到了美國去。就未知幾時﹐我們也可以來一場這樣的表演呢﹖

[按﹕到愛爾蘭南部城鎮CORK渡週末關係﹐此欄暫停兩天。二十六日(香港時間)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