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兩年前﹐有朋友從香港來歐洲旅行﹐專程到都柏林探望。那是我搬到愛爾蘭生活後的第五個月。住所裡面確實沒有什麼娛樂節目。一天早上起來﹐輪候洗手間梳洗的時候﹐朋友便找來那時候屋裡唯一一張DVD播放。那是王家衛的《花樣年華》。

朋友對那個包裝有點奇怪。因為那既不像正版﹐不過﹐同時候﹐也不像翻版。我從朋友手上取過那個封套﹐指著上面《泰晤士報》的名字﹐解釋道﹐「是報紙送的。」

為了吸引讀者﹐這兒的報社都喜歡在週末﹑週日的報紙裡附送一些CD、DVD之類的東西。的確﹐我也因此為了《花樣年華》和《殺戮戰場》兩部電影﹐破例在星期天買了份報紙。

眾所週知﹐我有到報紙攤買報紙讀的習慣。便是搬到了歐洲後﹐依然沒有改變。不過﹐就只限於上班的日子。一來﹐起床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中午﹔二來﹐週末﹑週日的報紙比平常貴超過一倍﹐雖然是厚厚一份﹐只是裡面確又有很多提不起興趣的版面﹐所以﹐要不是有DVD附送﹐實在捨不得花二十多塊港幣來買份報紙。浪費金錢之餘﹐也浪費紙張。

早陣子﹐有天上班的時候﹐在火車上隨手翻翻那兩份免費報紙。我看到了《愛爾蘭每日郵報》的一個廣告。他們說﹐在星期天﹐他們會隨報送上一張愛爾蘭電影《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的影碟。那是零六年康城影展的最佳電影。故事講述愛爾蘭獨立運動。

聖誕回港渡假時﹐照例要到深圳幫襯一下阿丹﹐為來年在彼邦的新活做點準備。為了讓這位影碟商有充足時間﹐替我找來一些我喜歡的電影和電視劇﹐回港前幾星期﹐我便妥一位老友把我的那張WISHLIST,交了給阿丹。當中﹐有兩部愛爾蘭電影。其中一部﹐便是《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我知道﹐這的確有點兒冷門。畢竟﹐在這個島國﹐電影實在是一門夕陽行業。不論演員﹐還是編劇或導演﹐只要有點才氣﹐都會決定放棄愛爾蘭﹐遠走大西洋彼岸的那個夢工場。一年裡面﹐這個島國出品的電影﹐可能一雙手都能夠數畢。阿丹說﹐「已經很努力去找﹐不過﹐就硬是找不到。」望著她為我找來的那一大堆影碟﹐我相信﹐她講的不是虛話。想不到﹐回來歐洲後兩個月﹐竟然讓我在報紙裡碰上了這張影碟。

至於﹐另外一部愛爾蘭電影《ONCE》,倒給阿丹找到。我想﹐是因為這部電影在紐約大收旺場罷﹖

這是一部很低成本的製作。起初﹐就只有兩間電影院夠膽上映。不過﹐給一眾影評家高度讚賞後﹐這部講述一對男女在都柏林街頭偶然相遇後﹐各自尋找自己的音樂旅程的電影﹐便吸引到大量NEW YORKERS湧往那兩間電影院。上映的戲院﹐也由兩間﹐暴升至幾十間。

讀書的時候﹐曾柴娃娃地組過一隊叫「蚊子」的樂隊。能夠有這支樂隊誕生﹐多半是因為大家都有著對音樂的追求﹐另一半則是本著對「甲蟲樂隊」的熱愛罷﹖所以﹐看罷《ONCE》後﹐我相信﹐隊中其他成員﹐都必定會很喜歡這部電影。況且﹐裡面的歌曲也很動聽。我以為﹐要不是碰上了「甲蟲樂隊」的《LOVE》﹐今年格林美的最佳原聲大碟應該非它莫屬。

其實﹐便是不大熱愛音樂﹐只要喜歡《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這兩部電影﹐你也應該會愛上《ONCE》。都是讓人很舒服的小品。都是一對萍水相逢的男女。在那部愛爾蘭電影裡﹐直至結尾﹐大家甚至都不曉得對方的名字﹐只知道自己曾跟這一個人一起在音樂上奮鬥過。

4 comments:

Zero said...

have u heard of a movie called "Across the Universe"? I think u'll be interested in that too.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have no idea of this film. Probably (and hopefully) coming soon. I read the plot. Perhaps what you said is correct.

Jude and Lucy. The names that always remind people of the Beatles immediately.

Do you know that they found out who Lucy is last year? She's a classmate of John's son. John wrote that famous song after he had looked at his son's drawing in the kindergarten -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May said...

Is "Once" a new movie? If it's similar to "b4 sunset/sunrise", this movie shd also be my cup of tea...any info abt this movie? hvn't hear of it at the mo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s not new indeed. last year's. it's in a contention for an award of oscar. the best original music something.

yes, i think, you may like it. especially you have been those places before. it was shot in dub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