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假如不是搬到了愛爾蘭生活﹐實在不可能感受到英國足總杯的浪漫氣氛。

首次接觸這項全球最老歷史的足球淘汰賽﹐已經是二十三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是亞洲電視拿得了香港的直播權。猶記得﹐電視廣告裡是如此介紹﹕「上屆冠軍兼現任聯賽盟主愛華頓﹐將在溫布萊球場接受紅魔鬼曼聯的挑戰。且看他們是否能夠成為今年的三料冠軍﹖」那一年﹐愛華頓贏得聯賽﹐也剛捧走了歐洲杯賽冠軍杯。不斷聽著電視台的宣傳﹐我也就從此愛上了這支永遠給利物浦視作眼中釘的球隊。

以後每年四月開始﹐每逢週末﹐亞洲電視就成為了家裡的指定電視臺。直至無線終於肯出高價投得轉播權。直至後來有線電視的出現。

老一輩的足球評述﹐都喜歡叫英國足總杯做爆冷溫床。他們說﹐在這樣一場過的比賽裡面﹐很容易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賽果。實力較高的球隊未必一定能獲勝(就如當年曼聯擊敗愛華頓一樣);低幾級的球隊也有淘汰超級聯賽球隊的可能(上一圈比賽﹐曼城就要向甲組的錫菲聯稱臣)。他們叫這做英國足總杯的吸引力。

那是上一輩的事情了。面對著現在那天文數字般的轉播費﹐電視台實在找不到理由去同意那些老頭子的講法。對那些唯利是圖的商人來說﹐英國足總杯的吸引力﹐就是那四支所謂大球隊在四強的時候﹐捉隊撕殺。因為大家關心的﹐只有那四支球隊。因為大家留意的﹐亦只有那四支球隊。唯有這樣﹐方能吸引到大量廣告客戶。

不過﹐在英國和愛爾蘭﹐傳媒還不是如此想法。

上週末﹐在這兩個島國﹐大家注意的﹐倒不是曼聯大戰熱刺。給大眾傳媒廣泛報導的﹐卻是那支業餘球隊HAVANT & WATERLOOVILLE。他們作客利物浦。自爆冷淘汰乙組領先球隊史雲斯後﹐在傳媒推波助瀾下﹐大家都熱切期待這一場大衛挑戰巨人的比賽。

比賽前夕﹐所有報導都給推上高峰。《泰晤士報》便用了兩大版來介紹HAVANT & WATERLOOVILLE的歷史﹐以及隊中球員。報社更邀請了其中一位在一角裡爬格仔﹐談談比賽前的心情﹐和準備功夫。忽然間﹐這兩個小鎮成為了舉國上下的焦點。

比賽並沒有出現什麼意外賽果。超級聯賽的球隊是以5-2擊敗那支業餘球隊。不過﹐這並不表示一切都會隨之消散。至少﹐大家還要多講兩天。

比賽後第二天﹐各大小報紙頭版都刊登了HAVANT & WATERLOOVILLE比賽時的照片。到了星期一﹐《泰晤士報》繼續在體育版裡﹐用兩大篇幅來談論這一場比賽﹔那位被邀的球員還用大半版寫下了自己的感受。甚至本地新聞﹐也用上了HAVANT & WATERLOOVILLE的故事。

全都因為這一班清道夫﹑司機﹐在利物浦的球場上完全沒有欺場。他們拼搏至最後一秒﹐以求能夠晉級﹔他們盡心盡力﹐去爭取那機會微乎其微的勝利。他們完全沒有給那些球星嚇怕﹐還未比賽便立即高舉雙手投降。他們選擇奮戰﹐於是﹐贏得了全國的熱烈讚賞。

賽後﹐他們在利物浦市內的高級夜總會﹐受到貴賓式的招待。所到之處﹐盡是人山人海﹐大家都希望一睹這群英雄的風采。有球員回憶說﹐一夜間﹐他們成為了女生們的白馬王子。整個晚上﹐都有女生向他們送秋波。至星期天﹐他們還得到主人家邀請﹐到奧脫福球場欣賞曼聯對熱刺。

這種浪漫氣氛﹐實非在香港的人能夠感受得到。因為在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在中共的威脅下﹐在足球總會的壓力下﹐為了讓宗主國能夠出線世界杯﹐他們的足球員敢當著世人面前放軟手腳﹐任由對付侮辱。完全不打算奮力一戰。

在這樣的氛圍下﹐又教人如何體會到那高貴的浪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