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在英國﹐現在最受歡迎的那本CHICK LIT,該是《購物狂》(SHOPAHOLICS)罷。其實﹐也不該用「本」這一個量詞。因為那是一系列講述一個喜歡瘋狂購物的倫敦女生的故事。最近﹐作者給這一位女生誕下了一位孩子。

我從未翻過其中一本的其中一頁。只知道妹妹對此系列的小說極之著迷。去年夏天﹐我們一家到科木湖旅行。妹妹就在租住的房子裡﹐找到一本給人遺留下來的《購物狂》。那是她錯過了的一本。於是﹐她竟然日以繼夜地﹐不消兩天便讀畢整本小說。看到她像著了魔似的﹐也曾起過翻翻的念頭。我想看看裡面究竟有什麼吸引的地方。不過﹐一望到那個封面﹐我不得不卻步。

我想起了以前的瓊瑤小說。也想起了CECILIA AHERN的《PS I LOVE YOU》。

都是設計給女生的封面﹐都是寫給女生的小說。我這個男生何必要去探個究竟﹖

只是讀著SHOPAHOLICS這一個字﹐心裡卻有點戚戚然。因為﹐有時候﹐我以為自己其實也是一個購物狂。

以前在香港的時候﹐我差不多每隔兩天便要到書店買一本書。我會承認﹐我愛讀書。因為每晚臨睡前﹐我都要讀一讀書﹔因為每天有空的時候﹐我都會翻一翻帶在身上的書。不過﹐同時候﹐我亦深知道家裡面﹐無論是荃灣舊居﹐或是灣仔的新居﹐都已經放滿了很多的書。多得便是每天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地讀﹐每週七天﹐每年五十二個星期如此下去﹐也不知道要在何年何月方能全部讀過一遍。只是﹐這根本無礙我買書的習慣。或者﹐我其實並不愛讀書。我只是喜歡上了買書。或者﹐我決定在灣仔置業﹐只為了多一個地方堆放我的藏書﹐也就是為了解決我這個購物狂面對的最大難題。

搬到歐洲後﹐曾經有段時間﹐我是戒掉了這個買書的嗜好。我愛上了在書店裡「打書釘」。我便是這樣子追看愛爾蘭作家COLM TÒIBÌN的成名作《THE SOUTH》。不過﹐那就像毒癮一樣﹐只要染上了﹐便沒有辦法戒掉。以為自己控制得了﹐其實是一個幻像。於是﹐當習慣了在都柏林的生活後﹐一切便都如舊。

一切便都如舊﹖

當習慣了在都柏林的生活後﹐我不單只如舊「習慣地」買書。我更加多染上了買機票的嗜好。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起初﹐我也不過是碰上了銀行假期﹐才到網上逛逛﹐看看有什麼便宜的機票。現在﹐我好像是有一個月不旅行就有點不自在。一月的時候﹐發覺沒有訂下什麼二月的機票﹐便立即在網上買下農曆新年飛往倫敦的票子。也同時候﹐買了月尾南下CORK的機票。三月會飛利物浦﹐和加拿大。五月會到布魯塞爾﹐探望藍精靈和天天。

那麼﹐四月呢﹖

我打算再到巴黎走走。

我想﹐我確是一個購物狂。喜歡瘋狂買書的同時﹐也喜歡瘋狂買機票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