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上月﹐我還以為北京奧運不會那麼快在歐洲引來不必要的重視。原來﹐我是錯了。

近來﹐在《泰晤士報》裡﹐每天都有至少一宗關於北京奧運會的消息。每朝早在火車上讀著那些新聞稿的時候﹐我都恨不得立即拿出紙筆來﹐寫一寫自己心裡所想。每次從火車站走回公司的時候﹐我都在構思這篇文章裡面的每一句句子。不過﹐我就怕大家悶。也怕自己寫不出自己心裡的真正想法來。於是﹐當每個夜晚﹐靜下來給這個專欄投稿時﹐我都刻意擱置它於一旁不顧。

如是者﹐維持了三數星期後﹐我終於忍不住手﹐要在這個我和你共享的天地裡﹐抒發一下自己對這些消息的看法。

或者﹐假如不是首次來到這裡逛逛﹐你也能夠想像得到我的立場。

的確﹐讀著這些北京奧運會的新聞﹐我感到有點羞家。不過﹐同時候﹐我也開始有點期待這一個舉世矚目的體壇大事。因為我相信﹐這將會是一場好戲。

《泰晤士報》裡奧運會的消息﹐其實都環繞著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這幾個國家。

當史提芬史匹堡因為抗議中國政府不協助解決蘇丹種族屠殺﹐而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一職後翌日﹐這份英國傳統報紙就獨家報導﹐英國奧委會決定不顧及中國人的面子﹐准許大不烈顛的運動員在比賽的時候帶上面罩﹐以防止吸入過量空氣裡面的污染物。早陣子﹐這個奧運委員會已經宣佈﹐會派人監察中國首都空氣污染的程度﹐好讓能替各運動員提供適當的準備功夫。尤其是那些患有哮喘的。他們也決定留在澳門的集訓基地﹐到最後一秒鐘﹐才飛往北京。目的當然是希望減少運動員接觸那些有毒空氣的時間。

英國奧委會當然明白﹐中國政府絕不希望拉基莉芙(PAULA RADCLIFFE)等一眾運動員帶著面罩跑馬拉松的畫面﹐在世界各地播放。他們知道﹐那將是歷史的一部份。以後﹐每當有人回憶起北京奧運會﹐就會立即想起這一個貽笑大方的電視影像。是永遠都洗擦不掉。就如伏明霞在巴塞羅那從戶外高檯跳下來的那一幕一樣﹐教人永世難忘。只是﹐英國人說得很明白﹐他們絕不會為了保住中國人的面子﹐而損害自己在運動場上爭獎牌的機會。拉基莉芙是女子馬拉松的金牌熱門。

聽到這樣的說話﹐可能挑起了北京政府以前憎恨彭定康的過敏神經。那一眾亢奮的糞青﹐可能又要在網上發動仇英的運動。因為似乎世上唯獨英國人專喜歡跟強大起來的中國對抗。澳洲和加拿大已經宣佈﹐他們的運動員在北京的任何時候﹐都不會帶上那個應付空氣污染的面罩。至於﹐美國奧委會則說﹐他們容許運動員外出﹑練習的時候﹐帶上面罩來保護自己。不過﹐比賽時就萬萬不能。

只是﹐當那些土共﹑那些糞青﹐對英國發動攻擊的時候﹐也請翻翻早幾天的報紙。

原來﹐英國奧委會將要求各大不烈顛的運動員﹐在出發前﹐簽下一份協議書﹐同意不在頒獎台上高舉反對中共政府的橫額﹐大聲投訴中國人權狀況的口號。至於﹐美國﹑澳洲和加拿大﹐則表示尊重各運動員的想法﹐不會約束他們在頒獎台上的行動﹑在記者會裡的說話。

為何不准許運動員在比賽時帶上面罩﹖因為帶上面罩﹐就代表要禁止他們說話。大家都知道﹐奧運會乃世界矚目盛事。站在頒獎臺那一刻﹐就是全球目光都在集中自己身上的時間。那正好是那些有良知的運動員﹐投訴中共政權的最佳時候。今年的奧運會﹐將是全球運動員為自己的良知競技。為了要讓世人看到自己親手製造的反對中共政府橫額﹐為了要讓世人聽到自己投訴中國人權狀況的口號﹐每一名運動員都會更加努力去贏取金牌﹐去踏上頒獎臺的最高位置。

也許﹐要反英的同時﹐那些土共和糞青也要反美﹑反澳﹑反加﹐更加要反對北京舉辦奧運。

北京奧運會﹐將會好戲連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