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08

他們說﹐一年之計在於春。

不過﹐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做事有計劃的人。

常以為﹐一切都應該隨遇而安。假如什麼都要安分守己地按著時間表做﹐我們也失去了做人的樂趣。生命之奇妙﹐正正在於我們永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所以﹐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對未來有一個美好的憧憬。當所有事情都不甚如意﹐我們固然可以期待明天局面會有所扭轉﹔就是什麼事情都十分稱心﹐我們也可以期望明天會更好。如果都給安排好﹐那期待就不會那麼大﹐那期望也不會那麼高﹐於是也就沒有什麼樂趣和興奮可言。因為都是意料之內。

況且﹐人生於世﹐正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辦法真真正正預知﹐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所以就是以為一切都準備妥當﹐只需要按步就班﹐跟著那早已安排好的道路去走便成的時候﹐我們所期望的結果卻可能未必如願出現。那種失望之情﹐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仿彿世界就在眼前塌了下來。久久未能平伏那種創傷。那甚至是永久不滅的疤痕。每次回想起來﹐心裡面總會有點戚戚。

做事沒有計劃﹐其開心處﹐就在於成功後的興奮﹐必比有計劃的人強烈得多﹔做事沒有計劃﹐其開心處﹐也在於在失敗的時候﹐其苦楚必比有計劃的人輕微得多。既然如此﹐何苦做事要有一個計劃﹖

曾經以為﹐萬事總沒有絕對。總也有例外的時候。對於一些沒有什麼成功或失敗可言的事情﹐我想﹐我們倒不妨有計劃地做。所以﹐對於遊戲玩樂﹐我曾是很有計劃去編排。

聖誕假期﹐準備回港之際﹐其實已安排好回到歐洲後﹐幾天在倫敦的活動。

下機後﹐先到牛津廣場﹐買即晚《仙樂飄飄處處聞》首排座位的票。然後又要到大英博物館﹐輪候觀看兵馬俑。第二天則到O2中心﹐參觀圖坦卡門的展覽﹐晚上去看話劇《海鷗》。至星期六﹐就要晨早起來趕火車往利物浦﹐到現場給愛華頓打氣。

只是﹐奈何因為計算到達英國的時間出了錯誤﹐原來我是星期五早上才返回歐洲﹐於是錯過了《仙樂飄飄處處聞》即晚首排座位的特價票。於是﹐一切都給打亂了。既未能預訂到觀看兵馬俑的入場券﹐也未能買到《海鷗》的門票。他們說﹐因為有伊雲麥葵格參演﹐門票突然很暢銷。同時候﹐因為在香港的時候﹐碰上了電腦問題﹐未能查看自己愛華頓的會員號碼﹐也因此在網上購不到球賽的票。

本來很忙碌的幾天﹐竟然什麼也做不了﹐換來的是極度的失望。

我想﹐假如我不是早早有這些打算﹐或許我不會這樣失望。

我終於懂得﹐對於世上所有事情﹐都不應該有一些安排和打算。都隨遇而安好了。

恭賀新禧。

4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鼠年快樂...都柏林有乜搞作?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will fly to London early Saturday morning. I think there are more things to do than on this island. At least, much nicer Chinese food. Hakkasan, huh?

The Sweet Piscean said...

wah...又食...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k......then try to get a ticket to see hairspray, currently the most popular mnusical in west end.

in fact, many good movies this weekend. like there will be blood, juno, definitely maybe. they are all good, i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