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大年初一。我當然照常上班。

在愛爾蘭﹐這個中國人的節日﹐不可能是一個銀行假期。雖然身在異鄉﹐也想不到什麼理由﹐為了慶祝鼠年來臨而放自己的假。老實說﹐便是在香港的時候﹐對於我來說﹐農曆新年也不過是一個一年一度的長假罷了。沒有什麼挺特別的。尤其回歸後﹐各大小店鋪都捉緊了這個抓錢的機會﹐一連三天的公眾假期依然開門營業。小時候那些僅餘的過年氣氛﹐都隨著英國人的離去﹐成為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所以﹐除了不用拜年外﹐在異鄉過節﹐還是在香港過年﹐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分別。所以﹐當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市面﹐都應該一片喜氣洋洋之際﹐在都柏林獨自乘火車上班去﹐也的確沒有什麼孤淒的感覺。我以為﹐倒是聖誕節留在歐洲﹐會感到特別的淒涼。

更奇怪的是﹐早在幾星期前﹐身邊已經不斷有人提醒我快要過年。

有天中飯的時候﹐SR便忽然走到我的旁邊問﹐「今天是否中國人的新年﹖」我搖頭道﹐「下個月才是呢﹗」SR是印度人﹐曾在香港生活過一些時候﹐對於農曆新年印象很是深刻。他跟其他同事說﹐「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節日。平常很繁忙的街道﹐都變得冷清清。除了一些士多﹑賣糖果禮包的鋪頭外﹐沒有一間打開門做生意。每一個人都在家裡跟親戚朋友慶祝。只要跟結了婚的人講句『恭喜發財』﹐他們便會給你一個紅封包。裡面都是錢。」

我見他講得很有興致﹐也無謂跟他講近十年的變化。

一個星期後﹐小妮子剛從布魯塞爾回來。她在歐洲首都小住了兩個夜晚。晨早落機後﹐便立即趕返公司。甫坐下來﹐就跟我講了聲「新年快樂」。我有點不知所措﹐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禮貌地回答。看到我古怪的表情﹐小妮子伸了伸舌頭﹐尷尬地道﹐「我還以為今天是中國人的新年。」

不記得以前年尾會否特別的忙。只是﹐今個農曆新年的首天﹐我的確特別忙碌。本來打算五點半便離開﹐不過因為手頭上有些緊急的事情要辦﹐唯有多留一會兒。

離開公司的時候﹐卻忽然發覺週圍環境有點特別。

我望一望手錶﹐也已經是六時許了。天空竟然再不是漆黑一片。我看到了遠處夕陽西沉。心裡不禁有點興奮。那是久違了的情景。足足有百多天未試過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太陽。我記得﹐早一晚﹐即年三十晚﹐踏出公司門口時﹐天空是依然一片漆黑。

我有點自豪。中國人的曆法果然厲害。

果然是春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