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跟我一樣﹐朋友也很喜歡發牢騷。於是﹐差不多每天﹐她都會在其專欄裡﹐就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發表一下個人意見。

早陣子﹐因為週邊事情太不如人意﹐朋友便用了很大篇幅﹐來發泄沉鬱在心裡久久的悶氣。讀著裡面的文字﹐我想像得到﹐她的天空如何經已在她面前塌了下來。其實﹐假如不是有著自己的一個專欄﹐我以為﹐她未必能夠躲避得過這個人為的自然災害。因為﹐便是沒有旁人﹐就只有自己一個讀者﹐只要把心裡面的想法記錄下來﹐也確實能讓自己舒暢一下。還記得她跟我說過﹐有時候﹐我會想﹐我們兩個也倒是為了自己一個人﹐才養成寫作的習慣。

我們都相信﹐寫作能夠讓自己感到快樂。

可能因為那天朋友實在把自己的天空描繪得太過暗淡無光﹐引得一位友人在她的專欄裡留下了一句說話。他寫道﹕「嘩!你洗唔洗咁灰呀﹖學下點樣唔好咁執著啦。」

我想﹐留下這句說話﹐其原意倒是為了安慰一下朋友。本來的意思﹐該跟「用不著灰心﹐該學習放低」相類似罷。只是﹐把這個意思用粵語表達出來﹐卻教人覺得有點問題。

我以為﹐問題乃來自「學下點樣唔好咁執著啦」這一句。

我們做人怎能不執著﹖

前星期﹐王迪詩在《信報》裡記述了在中國大陸出差的經歷。她是我近來最喜愛的一位專欄作家。我記得﹐那天﹐她寫道﹕

「早陣子到深圳一間新落成的酒店開會,一進大門,連我Daisy也禁不住嘩了一聲!那兒的樓底足足有三層樓高,比我們四季酒店的大堂更富麗堂皇。想不到深圳除了腳底按摩和A貨市場,還有如此一間高檔的酒店。豈料,我們在lobby lounge只坐了五分鐘,各人的手腳已經又紅又腫,原來地毯上盡是多不勝數的跳蚤。

另有一次在廣州的高級度假村開off-site drafting meeting,那裡有人工湖泊、綠野園林和豪華別墅,真是令人心曠神怡。我在別墅的浴室洗手,扭開水龍頭之後三十秒,我發現自己站在一個水塘!連忙看個究竟,原來那洗手盤底下空空如也,沒有接上任何喉管,水龍頭開出的水直接掉在地上,那樣的洗手盤真教人嘆為觀止!它只是擁有洗手盤的外表,卻完全不具備洗臉盤的作用。換言之,那洗手盤是假的!即使是雲石造的又有他媽的什麼用﹖

這洗手盤跟其他國貨一樣,金玉其外!中國人的表面功夫了得,食物的顏色不夠鮮,就加點蘇丹紅;胸部不夠大,就去隆胸。」

中國人如此貽笑大方﹐就是因為他們做事從來不執著﹐經常都是差不多先生。假如有一個人執著點﹐只是身邊的人都依然沒有變改﹐他將會做得很辛苦﹐終於有點灰心。望著他垂頭喪氣﹐有些人便走過來跟他說﹐只要不再那麼執著﹐一切便會很容易地過。

我不明白﹐我們怎能容許自己如此過自己的一生﹖可知道﹐我們只能活一次。就只這一次。我們怎能不執著﹖更何況﹐那是我們終身的幸福﹖假如對自己的終身幸福也不執著點﹐這個人不如死去好了。

4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是的!憤世嫉俗的我發洩過後,還是會死死氣的繼續默默等待。要不執著,實在太難...因為我們都相信要堅持和執著自己堅信的!

我們也是執著的人...
所以我也沒有回應那個朋友。

是的!天塌下來..我會努力去撐..快撐不住的時候, 我會打電話給你啊...><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know that it is never a problem at all though, frankly, i can seldom offer any helping hands. btw hope you feel better now and find a little brighter way to go.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dun need helping hands...i just need ur care and support, my dear friend.

thanks as always. Yet, there is no way out at this pt of tim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will always hav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