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08

二月。又是六國欖球賽開鑼的日子。

走到街頭﹐到處掛滿了愛爾蘭的旗幟。很多人都穿上綠色的上衣。當然﹐許多是愛爾蘭欖球隊的球衣。圍著頸項的﹐就是打氣用的頸巾。小孩子一邊拖著父母的手﹐一邊揮動著那面小小的國旗。也有人裝扮做羅馬士兵的模樣。因為今季的開鑼戰﹐是愛爾蘭主場迎戰意大利。

上季最後一輪比賽﹐綠色兵團作客羅馬。就是在最後一秒鐘﹐給意大利人偷到一次持球落底線。結果﹐最後同分計算得失球後﹐只能屈居法國之後﹐飲恨而回。可能因為輸得有點不忿﹐經常耿耿于懷﹐至幾個月後的世界杯﹐愛爾蘭竟然大熱倒灶﹐甚至未能在第一圈分組賽出線。

今年﹐首仗便在愛爾蘭人光榮歷史的宮殿裡﹐碰上意大利﹐大家都很希望能夠一洗近大半年來的頹風﹐讓世人再次認識到愛爾蘭欖球隊的真正實力。

望著那些在狂風裡依然不屈不撓地飄揚的旗幟﹐我明白到國際體育比賽﹐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愛國教育活動。通過對球隊的打氣﹐大家都能真正體驗到自己是國家一份子的光榮﹐大家都能感受到國家不幸地碰上的恥辱。

同時間﹐我也想起了早陣子《泰晤士報》裡面的一篇報導。講的﹐是英國學校裡的愛國教育。

一群教育學者大聲疾呼﹐高叫不好教導孩子愛國。他們說﹕Don't teach children patriotism.

他們發現﹐在學校歷史課裡﹐很多老師都只強調大英帝國的光榮﹐和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往往忽略了奴隸買賣﹑帝國主義﹑戰爭殺人無數的課題。

他們認為﹐國家並不一定值得我們去愛。尤其當國家腐敗得連一個爛蘋果也不如的時候﹐我們更加不能盲目地支持下去。亦由於一個國家的成長﹐總有其光榮的時候﹐也有其羞辱的時候﹐所以﹐老師實在不應該只著重國家光榮的那一面﹐來鼓勵學生不顧一切﹐去忠於自己的國家﹐去愛自己的國家。因為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寫滿國家羞辱歷史的那一章﹐將會給徹底忘掉。

最後﹐大家將會成為統治者腳下的愚民。

這一個結論﹐是我自己補加上去的。

可能﹐那群英國教育學者還未意識強行推廣愛國教育會帶來這樣的惡果﹐不過﹐只是一想到在那個前英國殖民地﹐每天晚上看電視新聞的時候﹐總要聽一聽那首殘暴的國歌﹐不斷播放現在的宗主國在不同範疇的所謂光輝時刻﹐我不得不加上了這一筆。

在沒有正反兩面推敲下的愛國情操﹐只不過是一種愚笨的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