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早上起來﹐剛巧父親買了報紙回來。立即找來那份副刊到洗手間去。首先讀的﹐當然是陶傑的《黃金冒險號》。不過﹐最後讀的也是《黃金冒險號》。這個聖誕假期﹐我發現﹐香港華文報紙﹐其實不消一刻鐘﹐便能夠讀完。因為裡面值得讀的東西﹐從新聞到副刊﹐實在沒有幾多。

猶記得回港後的首個早上。拿入洗手間的﹐是體育版。豈料﹐第一舊屎還未完完全全掉進廁缸裡去﹐我已經讀畢整份體育版。裡面其實一點體育新聞都沒有。就只得那些盤口和賠率。至於﹐那些分析球賽和賽後報告﹐我想﹐都是香港獨家特色。比賽前﹐記者對於雙方球隊陣容和戰術打法﹐可以隻字不提﹐只有早幾場比賽的所謂走勢﹐仿彿球賽勝負都可以憑此預測得到﹔那些報告﹐就只繞著球賽進行期間賠率的變化來寫﹐比賽情形如何﹐恕難了解得到。

也曾經嘗試帶正版到洗手間﹐情況亦不比體育版好幾多。

所以﹐當從新適應了香港華文報紙後﹐每天早上﹐我決定還是找來副刊﹐陪我一起到洗手間去。縱然﹐很多時候﹐也只有《黃金冒險號》值得一讀﹐不過﹐至少有點使人深思的地方﹐讓人好像都後有點得著。

那天﹐陶傑寫中國。裡面有以下的幾段文字﹕

「這個國家在一九八九年,本來有一次民心救贖的機會,那時的中國人,懂得反省文革,老一輩的良心知識份子,還沒有死光,中國的胡耀邦和趙紫陽,還有一點點理想。那時的社會氣氛,還有點思想的衝擊。

看看八十年代的中國電影就知道了,沒有花喱花綠、黃金盛世的武打片,代表作是《芙蓉鎮》和《天雲山傳奇》,那時的中國讀書人和大學生,還肯用腦袋思考,市場的豬肉沒有灌水,雞蛋沒有假冒,中國人對一個「錢」字還有一點點清高,還不懂得什麼是江詩丹頓,尚未完全砍伐樹木,截江斷流,不懂得把穿山甲和貓頭鷹吃光。

八十年代,當時這十億人還沒有那麼亢奮,做人處世帶一點點謙卑,心術還不至於太壞,由於前民國時代的上一輩許多尚健在,人口質素不至於太過敗劣。今天不一樣:沒有理想,沒有信仰,沒有任何價值觀,走上一條純物質消費的躁狂不歸路。」

在這個年頭﹐在這個世界上面﹐中國人是再沒有一個身份。因為除了喜歡不斷把那些名牌往自己身上抱外﹐還有什麼可以讓人一眼就知道你是一個中國人呢﹖

想不到。

所以﹐在外地的時候﹐當有人錯以為我來自日本的時候﹐實在很令人興奮。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笑死我啦...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t's true. i declared i had finished the sports page before the first shit cam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