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美國電視劇《THE SOPARANOS》首集(就是首季第一集),主角發現家裏的泳池吸引得到一群鴨子跑來游水,很是興奮。突然那些鴨子飛了起來,他便向屋裏大喊,要所有孩子都走出來看。孩子千萬個不願意走到後院,見過那些鴨子後,目無表情地講了一句:「國家地理雜誌頻道。」

明顯地,對於那兩個孩子而言,《國家地理雜誌》代表沉悶。畢竟,現代社會再不是一百二十二年的前的那個社會。那本黃色框框的美國雜誌創刊於1888年。

可能我本來就是一個沉悶的人,我從來不覺得《國家地理雜誌》沉悶。至少,單看雜誌裏那些照片已經叫人心曠神怡。

不過,縱然如此,沒有翻閱這本美國雜誌也已經好幾個年頭。

以前在香港生活的時候,曾是《國家地理雜誌》的訂閱讀者。只是,因為沒有一個月能夠讀過雜誌裏多過一篇報導,兩年後,便停止了。我以為,遇上有興趣的專題,才買來讀讀比較化算。況且,便是英國時事雜誌《經濟學人》我也如此看待,沒有理由特別訂閱《國家地理雜誌》罷。那時候,我確是這樣想。可是,停止訂閱後,我也停止了留意著一本美國雜誌。

好幾個年頭後,最近,我再買下了一本《國家地理雜誌》。是今年四月號。

再次買下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因為那個專題很吸引。是「水」。

雖然自大學畢業以降,工作範疇都圍繞著水:雨水、污水和食水,真正開始閑來會留意一下這個世界裏面水的問題,還是搬到歐洲生活後的事情。

我想,那是工作氛圍的分別。在香港,大家工作的目標仿佛是為了花最少時間賺最多的錢;在歐洲,那些工程師的想法很不同,他們都要建設好社會,都要為世人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為重,賺錢反而變得其次。至少我遇上的那些:有愛爾蘭的、英國的、蘇格蘭的、法國的、德國的、意大利的,都是如此。畢竟,人各有志,這當然沒有高低之分。正如茅臺跟香檳。只是,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底下,我慢慢開始很留意自己的工作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我開始很關心水資源這個問題。

於是,四月號那期《國家地理雜誌》便很吸引我。封面的大標題寫道:水。我們饑渴的世界。(Water. Our Thirsty World.)

裏面的確有許多很有趣的文章。關心這個世界發展的,都應該讀一讀。畢竟,水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這是我跟我那些投資顧問經常講的話。因為我的投資大部分放在水和能源上面。

我始終是一個香港人。還是離不開賺錢這一個關節眼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