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後,究竟還有幾多人關心英國大選呢?當然,我明白,在一九九七年前,也不是有太多人關心自己宗主國的選舉。畢竟,他們說,香港人是一種對政治冷感的動物。教人心疼的是,當家作主後,大家還是對政治不聞不問。要不,不可能這麼少人大聲支持普選。

始終,金錢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

最近,寫了兩篇關於英國大選的文章。因為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大家關心的選舉。因為這會影響得了這一個世紀人類世界的發展。畢竟,英國在世界的地位依然舉足輕重。

我會奇怪中國人只關心美國總統選舉,不關心英國大選。中國要爬過美國,成為世界霸主,還是一個白日夢罷?只是,要取代英國在世界的地位,卻不是一件只得想像份兒的事情。尤其,當英國政治人才凋零,正一步一步走向自我毀滅的地步。尤其,經濟關系,英國將不可能參與太多國際事務。

我知道,要了解為何這一次英國大選如此重要,讀讀《經濟學人》便成。況且,我也不能夠寫得太過清楚。不過,我倒也花過些功夫,搜集得了一些資料,方便了解這一次英國大選。尤其,當民意調查顯示,將不會有一個政黨能夠成為國會最大政黨。

那即是什麼呢?他們叫那是HUNG PARLIAMENT。我不知道該怎樣翻譯。是「懸空」嗎?不,是有政府的,是會有首相的,怎會是懸空?是「爭持不下」嗎?我真的不知道。所以唯有沿用那個英文名詞好了。

問:什麼叫HUNG PARLIAMENT呢?

答:就是當沒有政黨贏得國會大多數議席,那個國會就是HUNG PARLIAMENT。

問:幾多議席才是大多數呢

答:英國國會有650個議席。一個贏得326席的政黨,就是國會最大黨,其黨魁會得到女皇邀請,成立政府。

問:為什麼這麼人在談論HUNG PARLIAMENT呢?

答:因為在英國選舉制度底下,這是一個很罕見的事情。英國選舉制度是first-past-the-post的制度。那就是誰先比對手贏得更多選票就當選,不需要贏得某個百分比的選票。所以,贏得最多票數的政黨,都應該能夠成為國會最大黨。上次大選,工黨贏得少過四成選票,不過,也能夠取得66議席的大多數。上次大選出現HUNG PARLIAMENT是1974年。

問:出現HUNG PARLIAMENT又會怎樣呢?

答:假如沒有政黨贏得超過一半國會議席,那麼對上一任首相將會首先嘗試組織政府,希望得到足夠國會議員支持。因為根據憲法,這樣的首相不能夠因為得不到足夠支持宣布再次大選,所以,假若上一任首組織不了政府,那麼下位最大機會得到大多數議員支持的黨魁將會得到女皇邀請,組織政府。

問:會否沒有人組織不了政府?

答:實際上不會發生。因為每一個政黨都要顯示自己對民眾有責任感,不會容許沒有一位黨魁組織得了政府這樣的事情發生。況且,這樣情形下誕生的政府,在八個月至一年內將要舉行另一次大選,沒有一個政黨會傻得因為一時意氣,教自己在八個月後敗下來 - 要知道,現在還是叮當馬頭。

我承認,我這一連串對答,是為了跟林大小姐解釋。不過,假如有人發覺有用,我也覺得慶幸。

(按:銀行假期,到蘇格蘭渡假去,此欄暫停數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