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眾所周知,我擁護的球隊叫做愛華頓。是一個「死硬」的愛華頓擁躉。我的情緒、我的喜怒哀樂,完全跟他們的比賽賽果緊緊連系著。

記得,讀過一本書,作者是一個西布朗的超級球迷。一開始,他便開門見山地道:假如西布朗在周末贏了球賽,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裏,我將會是一個好丈夫,我將會是一個好父親,我將會是一個好員工;假如球隊輸掉了,我知道我的妻子要受苦了,我的孩子要受苦了,我的上司、同事要受苦了。也許,這是誇張了點兒。不過,當你真正愛上一支球隊,你會很明白這裏面的意思。

愛上一支球隊,其實跟愛上一個人沒有分別。都是愛。都希望把最好的給他,都希望能夠跟他分享一切。

因此,我們只能愛一隊球隊。正如我們只能愛一個人一樣道理。我不相信一個人會同時候愛上兩個人。我以為所謂一腳踏兩船者,那不是愛,那只是喜歡。正如我喜歡的球隊其實也有不少。

在意大利,我喜歡的那一隊是AC米蘭。是自荷蘭三劍俠開始。

既然喜歡的是AC米蘭,我自然不喜歡同市的國際米蘭。不過,最近,我竟然會在電視機前替那隊穿起藍黑直間球衣的足球隊打氣。當他們終於擊敗上屆歐洲冠軍巴塞羅那後,我會替他們感到興奮。這個周末,我會替他們打氣。

這都因為他們那個領隊叫摩連奴。

在現代球壇裏,我愛的那一個領隊當然是莫耶斯。不過,我喜歡的,就有英國領隊卡比路和摩連奴。因為我很同意他們的足球理念:戰果比一切都要重要。沒有人會期待卡比路和摩連奴帶領的球隊會表演什麼悅目的足球,只是,他們的球隊就是如此難以擊敗。被他們的球隊打進一球後,要反敗為勝是一件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如此,他們領隊生涯裏,辭退他們的都是那些希望崇尚進攻足球的球隊老板。

越來越喜歡他們兩個,跟英國傳媒也有關系。老實說,搬到歐洲生活前,我不是太喜歡摩連奴,因為他太招積,經常要把整隊球隊的焦點放到自己身上。

要知道,英國人也是很自負的。一個外國人要受到英國傳媒歡迎,其英文首先不能太爛,不過,最重要的,還要是要有真材實料。卡比路和摩連奴都是英國傳媒的寵兒。尤其是摩連奴。

那天,當國際米蘭3-1擊退巴塞羅那後,《泰晤士報》的報導是如此起首:

Many good judges, including Carlo Ancelotti and Arsene Wenger, rate this Barcelona team as better than the one that won the Champions League as part of an historic treble last season, but Jose Mourinho has never had much time for the opinion of either.


那是一段很精彩的導言。用上兩個巴塞羅那手下敗將的領隊來襯托出摩連奴的厲害,同時候,也反映出自摩連奴離開車路士後,英國超級聯賽裏的外國領隊是如何不濟。

2 comments:

RYAN said...

我沒有看過那本書, 我知道那本書是從另一個愛華頓球迷那裡聽說的, 除了你引用的那句外, 他還引用了另一句 '作為西布朗的球迷, 我學會了悲觀, 最緊張的不是球隊落後時, 而是領先 2:0 時, 因為好可能會變成2:2, 甚至 2:3'。
我一開始是不喜歡摩連奴, 對他改觀是因他對我們的尊重, 正如一開始我沒有特別理由討厭賓尼迪斯一樣, 至從那 SMALL TEAM 論之後, 我討厭他比 FERGUSON 更甚。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I didn't read that line - I read the first page only. But i like the line you quoted more than the one i can remember.

Rafa? A joker. That's it.

Fergie? One has to admit that he has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