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我想,只有在一個反智的獨裁社會裏,方有政府會大膽地提出「選舉浪費公帑」的言論,方有民眾會毫無反對意識下同意「選舉浪費公帑」這樣的謬論。要知道,在一個民主社會裏,唯有透過選舉,一個人才能夠從人民手裏得到統治的權力。

權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不是上天賦予的。因為我們人人天生平等。沒有一個人需要服從任何一個人,也沒有一個人能夠駕馭任何一個人。我們需要一個統治者,只因我們需要一個人去替我們管理我們的社會,只因我們需要一個人去打理我們公家的事情。

在一個獨裁社會裏,那個統治者的權力是來自武力和恐嚇。他用盡一切方法去讓民眾臣服在他制造的恐怖底下,要每一個人都不敢站起來去提出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為什麼你是統治者,不是我?」

在一個民主社會裏,那個統治者的權力,則是人民給予他的。要得到那一個權力,唯一的方法,就是贏得選舉。那就是贏得人民的信任,教每一個人民都願意乖乖地接受自己的統治。不過,跟獨裁社會不同,因為民主社會裏的統治權來自選舉、來自人民,所以,當人民再不信任統治者,那位統治者便要交出權力,讓另一個贏得人們信任的人成為新一個統治者。

因此,「選舉浪費公帑」是一個極度荒謬的言論。在一個民主社會裏面。

一個支持民主的政府、一個以推動民主為己任的政府不會講這樣的說話。因為他們知道,沒有選舉,他們得不到統治的權力,不能一解自己統治民眾的渴望。

一個不希望做別人奴隸的人民、一個不希望生活在獨裁社會底下的人們不會講這樣的說話。因為他們知道,唯有透過選舉,他們才能夠找到一個他們信任的人,才能夠把手上那個統治自己的權力交出去。

選舉怎會是一件浪費公帑的事情?

假如舉行選舉真的是在浪費公帑,那是因為政制裏面還有很多人駕馭著那些贏得選舉、贏得人們信任的人,因為還有很多很多人不明不白地綁架了人民手上統治自己的權力。當政府是欽點的,議會裏有許多不是人們選出來的議員,舉行選舉的確是浪費公帑。

所以,那些相信「選舉浪費公帑」的人應該站起來、應該跑出來,跟我們那一個欽點的政府說不,跟那些不是人們選出來的議員說不。我們不能夠浪費公帑,叫那些贏得我們信任的人得不到真正的統治權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