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那天,知道便是自己再不做黨魁,工黨已經再不可能來一個NAKED BID TO CLING TO POWER,已經阻擋不了自由民主黨跑去跟保守黨合組政府後,白高墩自然要向英女皇請辭,并要提議國家元首邀請金馬倫做新一任首相,替她管治國家。

乘車前往白金漢宮前,這位蘇格蘭人在唐寧街十號大門前,最後一次以英國首相身份,跟記者說話。

是道別。

他回顧了近三年的唐寧街歲月。他說道,我喜歡這一份工作。不是因為它的優越感、不是它的名稱、也不是它的權力—這些東西我一點也喜歡。我愛打這一份工,因為它讓我有機會可以令這個我深愛的國家變得更加公平、容納得更多不同人和事、更加環保、更加民主、更加富庶、更加合理。一個真真正正地大的不烈顛。(原文為:I loved the job, not for its prestige, its titles and its ceremony, which I do not love at all. No, I loved the job for its potential to make this country I love fairer, more tolerant, more green, more democratic, more prosperous, more just - truly a greater Britain.)

眾所周知,白高墩很愛做英國首相。要不,在貝利雅在任期間,就不會多次出現白高墩黨羽逼令貝利雅下臺,讓這位蘇格蘭人坐上的事情。只是,他所說的原因,是否就是真正原因,唯有他自己最清楚。畢竟,在大眾面前,政客的說話永遠是悅耳動聽的。莫忘記,從政須要的三樣事物,是演技、理性和胸襟。以演技先行。

不過,讀過一篇ROY HATTERSLEY在《泰晤士報》撰寫的文章後,我有點相信,讓英國變得變得「更加公平、容納得更多不同人和事、更加環保、更加民主、更加富庶、更加合理」,的確是白高墩愛做首相的原因。HATTERSLEY先生乃工黨八十年代的副黨魁,是他一手提拔白高墩,教他成為新工黨的中堅分子。他說,從政治上的任何一個角度來看,白高墩都比貝利雅優勝,除了一項:人緣。白高墩很清楚該如何做才能讓這個國家變得公平、變得合理。

在電視機面前,聽到這位蘇格蘭人說「I LOVED THE JOB」後,我不期然地想起在遠東那個前英國殖民地上的那個曾姓的特首。在那個所謂特首選舉的時候,他便說過,我要做好這份工。

我想,當那天來臨,當那位曾姓的特首要跟大家道別,跟大家回顧近三年的禮賓府歲月時,他會說什麼呢?

打過後,他還愛這份工嗎?為什麼?

他覺得,他真的打好了這份工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