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英國大選,香港人不聞不問,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英國再不是香港的宗主國。再者,香港人從來都對政治冷感。便是有天,中國大陸實現了普選,香港人可能也不過是「噯」了一聲後,便繼續抓錢。

這當然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不過,不好不以為不可能。要知道,香港人不曉得五月六日是英國大選的日子,不出奇;可是,又誰記得五月十六日在香港立法局補選投票呢?便是對自己地方議會的選舉尚且如此冷漠,國家大選的時候又會有幾多人會關心?最終有天,香港人會告訴全世界:「我們認為選舉是最不民主的事情,投票也不是一個公民應有的義務。我們完全同意由中國政府獨裁統治,我們願意做獨裁政府下的奴隸。」最終有天,香港人會教羅素(ROUSSEAU)知道,的確會有人情願做別人的奴隸。

最近,在網上讀到些留言,總算知道有一些香港人曉得對政府漠視立法局補選很不滿;總算知道教羅素掉眼鏡的日子還未來到。

這一個政府老是說自己的政改方案的確向普選邁進了一大步。不過,一個在選舉面前左閃右避的政府,怎能教人相信她會願意落實普選?她是如此害怕選舉結果不如自己心意。為了有藉口不承認那個很不合自己心意的結果,竟然會如此低裝地不大力宣傳補選,這樣的一個政府是如何的不負責任!這還能算是一個公民社會嗎?假如下學年香港學校的公民教育課程更改了,我不會驚訝。學校的老師還怎能告訴我們的孩子什麼是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一個害怕在選舉裏落敗的政府,又怎可能會支持普選?一個不支持普選的政府,又怎可能提出一個向普選邁進一大步的政改方案?

於是,香港人要得到普選,實在不能再跟當權者留在議事堂裏爭論。因為那樣的爭論根本很無謂。

早陣子,到了愛丁堡渡周末,碰巧那兒正演出《悲慘世界》。我又再次想起了那一首歌。那首每次聽見也會不期然站起來,揮動起緊握的拳頭,一起高唱的歌。是這首歌教我深深愛上這部音樂劇。

看到香港的情形,一時興起,竟然改動了一下裏面的歌詞。

聽到人民的歌聲嗎?
他們正憤怒地高唱。
那激昂的音樂在告訴大家,
他們再不要做別人的奴隸。

當我們的脈搏
跟那擊鼓聲
合拍地響徹大地,
明天將是新生活的開始。

你會加入我們抗爭的行列
站在我身邊?
在街頭抗爭的遠處,
那不就是我們經常渴望的新世界?
那就立即加入我們的行列罷!
去取回你應該擁有的權利。

你會向社會貢獻你的一切
好讓我們的抗爭能夠前進嗎?
無疑,有人會因為這抗爭不幸倒下,
只是,你會站起來抓緊這一個機會?
要知道,每位勇士的每滴鮮血
都會教每朵洋紫荊開得更加燦爛

原曲,當然就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