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主題為「窗外」。

故事篇幅較長,故分四天連載。


已經沒有開飯幾天,又有家歸不得,於是,友祥便跑去找惠珍。至少,她有法子教他填飽肚子。她在一宅富貴人家當住家看護。

到達胡家,已經三點。那是一幢背海單層平房。跟周邊的相比,這間白色屋子確實顯得特別狹小,沒有一點大家氣概。畢竟,胡家從來都不是什麼望族罷。不過,一時機警,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發了點財;趁著日本人匆忙離開,買下這一小塊地皮,建起這幢房子而已。

而已?在這個年頭,誰會理會家產的來源?肚皮子也給人牽扯著,還能談什麼仁義道德?況且,有錢便能教鬼推磨。只要經常亮著那些閃閃發光的金錢,就能夠教得整個社會尊重自己,教整個社會忘記自己希望大家不要再記起的事。現在,還有誰會記得胡老爺打仗時候做過些什麼見不得光?

所以,友祥不會介意每次肚子餓的時候,每次手頭有點緊絀的時候,都跑去找惠珍。他從來相信,堂堂男人應該能為能屈能伸,他朝龍穿鳳時,沒有人會再記得那些過去了的胯下辱。至少,在這個社會裏,沒有人敢再提起。

還以為她們都外出了。友祥按下門鈴一陣子後,方聽見有人跑過來。

開門的,當然是惠珍。因為住在這幢平房裏的,除了胡老太婆,就是惠珍。

起初,胡樂虎聘請惠珍照顧母親時,胡家還聘了兩個傭人,打理一切家頭事務;惠珍要做的,就只是料理胡老太婆。自胡老爺突然在海上失蹤,胡老太婆便老是終日呆呆地站在那一大塊落地玻璃窗前,眺望外面那遼闊的海洋,什麼食物也不吃,什麼地方都不去,本來健壯的身體開始變差。胡樂虎見狀,很是擔心,便從附近的護士學校找來惠珍幫忙。

為什麼胡樂虎會同意聘請惠珍這一個護士學校學生?實在是個謎。按道理,他應該找個有經驗的。大圍經濟環境這樣差,那不應該是件難事。

「我也有問他這個問題。他說,他要找一個不像護士的護士。因為他的母親接受不了自己要由護士照顧。你知道嗎?原來是那個男人婆推薦我給胡樂虎的。」友祥記得,惠珍那天是這樣子回答。

「我倒希望他是相中你的樣貌。」友祥撫著惠珍那頭烏黑長頭髮道。雖然出身有點不好,不過,惠珍這樣一個美人胚子吸引得了這個胡家長子,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胡樂虎是一個出了名的王老五。

「你這個大壞蛋又打什麼鬼主意?」

果然跟友祥交往也有三年,他的眼珠兒不過轉了一轉,惠珍也猜得到他的心思。友祥坦白說:「我的好惠珍。我當然知道你只愛我一個。只是,假如能夠騙得到胡樂虎對你的愛慕,拿得這個王老五一半身家,我們要組織二人世界不是總算有點曙光?」正想吻一吻她的嘴唇,惠珍便推開他道:「你以為我會幫你幹這樣的事情?」

「為什麼不?」語畢,友祥衝上前用力按著她,咬了她的嘴唇一口,然後望著她雙眼,說:「我們欠的就是一點錢。你那樣辛苦打工儲錢擠進護士學校,不也是為了我們以後的生活好一點?這不過是擠進護士學校後的另一步罷。」

待續

[按﹕要讀其他文章﹐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