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10

當英國廣播公司的娛樂節目正式登陸香港的時候,他們的發言人跟記者道:「明顯地,不是所有BBC的節目都會在這個頻道播出。尤其是那些喜劇。因為文化不同關系,我們有些節目可能會引起投訴。」

那個頻道,就是BBC PRIME。那時候,是NOW電視的開始。是他們首先讓香港人知道除了新聞和資訊節目外,英國廣播公司還會提供很多娛樂。

那時候,也是《LITTLE BRITAIN》大受歡迎的日子。那位發言人所講的「喜劇」,也就是這一個英國人自我嘲笑的節目。

在香港播放《LITTLE BRITAIN》,一定會引起投訴。那些什麼「平機會」、「明光社」等號稱扶持弱勢,消除歧視的團體,必定會忙過不停。因為這部大受歡迎的英國喜劇每一集都以歧視別人來開玩笑。那些「別人」不僅是同性戀者、外國人(即包括中國人),還有老人家、傷殘的、露宿者等等。

裏面有個角色叫MARGARET BLACKAMORE的女人,每當遇上那些「別人」的時候,她都會立即嘔吐。這是其中的一些片段:



看罷這些片段,你當然會明白何解人家一開始便封了門,自我檢查,不容許一些大受歡迎的喜劇登陸香港。畢竟,生意至上,無謂招惹那些反智團體,替他們製造上報紙的機會。莫忘記,電影《秋天的童話》的一句對白,便曾在回歸後惹過大量投訴。也不好以為那些反智團體只打中國人的主意,《鐵達尼號》那場人體寫生,也給他們投訴。

的確是文化不同。回歸前,這一些事情何曾會是一個問題;回歸後,這一些根本不是問題的事情,竟然在一些人眼中成為了問題。

想起了MARGARET BLACKAMORE那個角色,因為最近看了一些《LITTLE BRITAIN》在英國也沒有播出的片段。

其中一個是MARGARET BLACKAMORE歡迎女皇替露宿者中心開幕剪彩。因為MAGGIE知道自己剛吃過一些由露宿者烤製的蛋糕,便如常不由自主地嘔吐,只是,這一次,那些嘔吐物都給吐到女皇和皇夫臉上和身上。當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女皇大方地繼續主持那個剪彩儀式,仿佛一切也沒有發生。

這是我們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時應有的態度罷。我跟自己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