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初中的時候﹐到了法國文化協會學習法文。

每個人做每一件事情﹐背後總有其原因。我知道﹐陸離是為了杜魯福跑去學法文。同班同學裡面﹐都是那幾間傳統名校的學生。他們都是為了會考的時候多報一科﹐一嚐十A的志願﹐放學後便到法國文化協會﹐為幾年後的公開考試準備。至於﹐我是什麼原因去學法文呢﹖實在不記得了。也許﹐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想有點與別不同罷。陶傑說過﹐教育修養。就是培養比別人高一等的優越感。我以為﹐法文好像比較高貴。

那時候﹐對法國根本就沒有什麼認識,也沒有很大的興趣。柏天尼亦不是我喜愛的球星。況且﹐是受了香港教育的為害罷﹖我無知地以為﹐學習語文跟認識那一個國家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於是﹐便是老師如何講述巴黎的生活﹑普盧旺詩的美食﹐我也不是很聽得入耳。我只一心一意地記著每個字詞的發音﹐每個動詞的變化﹐和每個名詞的屬性。

那天﹐老師講到巴黎的建築。從照片裡﹐我首次看到那座好像用水管搭建成的龐比度中心。我覺得很有趣。老師介紹說﹐那是現代藝術的展覽場地。

從那天起﹐那座外型古怪的建築物﹐便不大不小地在我的心裡面佔據了一個位置。

兩年前﹐或者是中了太深陶傑的毒﹐心裡面就只想到聖賢伺和莎士比亞書店﹐竟然錯過了到龐比度中心逛逛的機會。

所以﹐這次重遊巴黎﹐當V問我最想到那些地方的時候﹐我想也不想便答﹕龐比度中心。

只是﹐因為外面有很長的人龍等候入來參觀﹐我最終還是未有走到入去。就只在外面拍拍照﹐聽聽外面的街頭演講。我們想﹐裡面的展覽品﹐都跟倫敦TATE'S MODERN的很相像罷。都是現代藝術的展覽場地嘛﹗

實在有點自欺欺人。畢竟﹐吃不到的葡萄總帶點酸。

不過﹐龐比度中心對面的那些小店﹐都也值得一逛。都是售賣一些有趣﹑古靈精怪的物品。

我最喜歡的﹐是那間賣畫像﹑照片的店。那兒有很多很多名人照片﹐電影海報﹑設計圖片、油畫畫像。望著那許多柯德莉夏萍的電影照片﹐我開始尋找嘉芙蓮丹露的電影海報。我希望找來一張《是日麗人》的海報。在那部電影裡﹐丹露實在美得有點不可令人想像。不過﹐翻著翻著﹐我找到的竟然是一大堆大文豪的照片。因為十張才十塊錢﹐於是﹐我便揀來了卡謬﹑沙特﹑普盧斯特﹑吳爾芙﹑托爾斯泰﹑杜斯妥耶夫斯基等照片。也選了一張柯德莉夏萍的玉照。

拿著那些照片﹐我笑著對V說﹐總希望有一天﹐能夠把自己的照片也放到這堆大文豪裡面。就叫THE GREATEST WRITERS EVER APPEARED IN THE WORLD罷。

當然﹐我知道﹐我是在白日做夢。

因為我在巴黎。

2 comments:

May said...

Yr trip sounds terrific!!! Come one - just a break~ And i think it's more than just a break...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of course it's terrific. and it will be as terrific as this one in spain in september. do you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