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很多人喜歡巴黎﹐都因為其週圍浪漫的氣氛。

我開始愛上了巴黎﹐倒是很不浪漫地因為其懶洋洋的氛圍。不過﹐這次重遊花都後﹐我喜歡上了這個法國的首都﹐其實還有一個更不浪漫的原因﹕我以為﹐在巴黎消費都很廉宜。

這是我兩年前遊巴黎的時候未曾發覺的事情。

零五年的秋天﹐跟一班朋友到了意大利和巴黎旅行。我們先花了個多星期在羅馬﹑佛羅倫詩﹑威尼詩和米蘭等地方遊逛。然後﹐才轉飛法國。在巴黎逗留了四天罷。

在意大利的時候﹐我們都覺得週圍的東西都比香港昂貴得多。買手信﹑買禮物﹐可以因為價錢不合心水而不買。不過﹐吃飯倒是要吃的。於是﹐選擇餐廳的時候﹐除了看看旅遊書的介紹﹑餐廳的裝修和餐牌外﹐我們也自行定了一個「CARBONARA指數」﹐來衡量餐廳的價格﹐然後才決定到那一間去。

什麼是「CARBONARA指數」﹖

CARBONARA是一種意大利粉的烹調方法。就像肉醬意粉般。不過﹐不是茄醬和豬肉﹐而是白汁﹑雞蛋和煙肉。「CARBONARA指數」便是每間餐廳售賣CABONARA的價錢。

我們發覺﹐意大利一般餐廳的「CARBONARA指數」都在七和八之間。是七﹑八塊歐羅上下。

來到巴黎後﹐偶然經過一些意大利餐館﹐翻翻門外的餐牌。原來﹐那裡的「CARBONARA指數」要去到九了。我記得﹐在巴黎的每一餐飯﹐我們都花得比意大利多。或者﹐也跟法國的食物很美味有關係。我們點得比較多。不過﹐相差也不會很大罷。畢竟﹐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歐洲裡面最講究吃的國家。

只是﹐這次重遊花都﹐一切似乎都改變了。

在機場吃一個早餐﹐還不需八塊。也不用二十塊錢﹐便可以在一間頗DECENT的餐廳吃得很豐富。當然﹐也很美味。到士多辦館(巴黎倒沒有很多超級市場)買一支可樂﹐也才只是一塊。一盒三明治﹐是三塊半。乘地鐵﹐亦不過一塊一程。便是搭磁浮火車到400公里外的里爾﹐來回也不用六十塊。

只要想到這些價錢﹐到花都旅遊怎能不吸引人﹖不算飛機和酒店﹐在巴黎渡一個週末﹐花的錢一定比在倫敦和都柏林少。

在愛爾蘭的首都﹐一個早餐便要九塊。DART(都柏林市內的KCRC)一程最便宜也要塊半。到餐館吃飯﹐每個人不留下二十塊錢﹐實在不用離開。汽水機賣的可樂﹐差不多要兩塊。三明治﹐是四塊半啊﹗乘火車到300多公里外的CORK,來回要六十一塊。需時三個鐘頭。

在倫敦﹐一切當然更貴。

實在很不明白﹐為何他們老是說﹐香港是一個昂貴的城市。這是我一直百思不解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