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有朋友讀了我早前的一篇文章﹐便發了一個電郵給我﹐叫我不好忘記自己的老家。因為那兒有我的家人和朋友。

我當然不會忘記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只是﹐我真的未有想過給自己一個歸期。畢竟﹐我仍然是一隻不知倦的鳥兒。況且﹐到了這一個世紀﹐當大家都開始講地球村的時候﹐假如我們還依然給地域國界包圍著自己﹐我們是有點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了。要知道﹐我們要建設的﹐不應單單是香港﹑更不應該只是中國大陸﹐我們要為這個世界貢獻自己。因為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這個世界有很多國家﹐都比香港和中國大陸更需要﹑以至更值得我們出一分力。至少﹐那些國家會把自己的公民當做自己人﹔至少﹐那些國家不會派遣軍隊屠殺自己的人民。

如果我會離開歐洲﹐華盛頓應該是我的下一站。

選擇離開香港﹐到外地工作﹐就是因為希望有天能夠在那座由鋼鐵玻璃建成的大廈裡上班。是賓夕凡尼亞大道和H STREET的交界。在白宮不遠處。

在那座建築物裡面﹐時常都有課堂教授地球村裡面的人﹐如何好好管治自己的國家。因為只要那些貧窮國家的政府都能夠不浪費金錢﹑好好地花其一分一文﹐使用那座建築物的機構便很願意無條件地借錢予那些國家。那也是一個不斷印制報告﹐呼籲全球節省能源﹐告訴大家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禍害﹐提醒世人天氣變化對生態的影響。

似乎﹐那是世上最講道德的機構。

不過﹐最近﹐那個機構卻傳出了一些醜聞。是關於那個主席。他是美國人﹐姓WOLFOWITZ。(早不記得香港華文報章是怎樣翻譯這個姓氏了。好像都跟大陸一樣﹐是什麼沃玆似的。蠻不好讀。也很難看。)

報導說﹐兩年前﹐PAUL WOLFOWITZ離開五角大樓到此間上任後﹐便立即大幅增加同在機構裡面工作的女朋友SHAHA RIZA的薪金。又不斷引入跟自己親密的人到機構裡面擔任要職。

擔任主席的這兩年﹐保羅大力打擊給第三國家借貸裡面的貪污事情。因為他發現﹐機構借出去的錢﹐很多時候都落入了那些獨裁者在瑞士的銀行戶口裡面。現在﹐離任在即﹐卻傳出了這樣的消息﹐似乎有點諷刺罷。

從表面看﹐這實在很諷刺。一個全力打擊貪污的人﹐原來也這樣的不講道德。

只是可知道﹐上演這場戲的﹐不是那個叫香港的超微型政治舞台﹐那是世界政治的舞台啊﹗故事當然不是表面看來如此簡單。

PAUL WOLFOWITZ上任的時候﹐早就跟大家交代了這當中的可能利益衝突。他說過﹐他不會理會任何關於他女朋友在公司裡的事情。不過﹐倒是機構的律師堅持要他親自批准SHAHA RIZA的升職。因為SHAHA是一個出色的員工。是早應該就得到提升。他們說﹐這個升遷是嚴重過期。所以﹐要保羅即刻簽署有關文件。

現在看來﹐那原來是一個陷阱。是歐洲公然向美國挑戰所製造出來的陷阱。現在大聲疾呼﹐要求PAUL WOLFOWITZ立即辭職的﹐都是歐洲裡面的人。因為歐洲希望在選擇這個機構主席的時候﹐能夠有一點話事權。從來﹐在這個關節上面﹐美國都是獨行獨斷的。他們希望利用這個「醜聞」﹐爭得點點話事能力。

反PAUL WOLFOWITZ最落力的﹐就是英國和德國。

畢竟﹐那是歐洲和美國的政治角力場。因為那個機構叫世界銀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