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在都柏林生活了近一年﹐我依然未能曉得這兒的郵差的腦袋是如何運作。也許﹐因為不是常人所能了解。

那天晚上﹐下班回家﹐打開信箱﹐赫然看到有四封寄給自己的信。那是從來未有過的事情。可能是復活節假期的關係罷。所有信件都堆了到放假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派發。

一封是電話單。一封是電費單。一封是從香港寄過來的復活節卡。(我倒不知道原來那些商人開始為這個節日印制賀卡。虧那位老太太想得到。)另一封是從KILBARRICK郵局寄來的。拿著那薄薄的信封﹐望著那寄信人的地址﹐不用打開﹐我也猜得到是什麼的一回事。

用開信刀撕開那個郵局的信封﹐裡面就祇得一張紙條。有我的住址﹐也寫滿了都柏林市內的一些郵局地址。在KILBARRICK郵局前面﹐給人畫上了一個藍色的交差。

果然是著我親自到郵局領取包裹的通知﹗

因為住所的信箱很細﹐是不可能放進一件包裹。收到這樣的通知﹐實在沒有什麼出奇的事情。我是習慣的了。我總是在上班前到郵局領取。我也很高興親自跑到郵局領取。因為這表示﹐這兒的郵差不會隨便丟下朋友寄給我的珍貴東西。他們都很珍重地看守著我的朋友的心意。

只是﹐望著那個郵局的地址﹐我不禁有點發笑。

我是住在第一區的。除了那次互聯網供應商寄給我那個MODEM外﹐每一次我都是到住所附近的那間郵局領取包裹。只是﹐這一次﹐我那件包裹竟然給送到了第五區的KILBARRICK。我真的不知道填寫這份通知的時候﹐那個人心裡面究竟在想些什麼。

才剛寫好了我那個D1的地址﹐便要跳過那個D1的郵局﹐在D5那個地址前面畫上一個交差。我想﹐只要有帶腦袋上班﹐總能發覺這其中的荒謬罷﹖雖然都柏林不是一座很大的城市﹐可是﹐第一區到第五區的距離﹐實在不是可以步行的距離。真的不明白為何他們要這樣勞師動眾地把我那個包裹﹐從D1山長水遠地運到D5去﹖

本來﹐假如他們星期六也辦公的話﹐我倒也不介意乘一程火車﹐到KILBARRICK一趟。不過﹐這兒郵局的辦公時間就只是週一至週五的八點到五點。也就是我上班的時候。教我如何親自去領取。

唯有第二天早上﹐撥個電話到KILBARRICK的郵局﹐麻煩他們再次不辭勞苦地﹐把我那個包裹運回到第一區去。

這一切都要快。因為愛爾蘭的郵政服務有一個規矩﹕假如十二天內沒有人領取那些從海外寄來的包裹﹐他們會一件件發會給寄件人。有超過兩個星期的時間﹐這本來不會是個問題。可是﹐同時候﹐他們也有另外一個規矩﹕本地包裹的候等時間卻只有三天。而在那張領取包裹通知上面﹐倒沒有填上寄件人的國家。那即表示﹐無論如何﹐是也要三天內到郵局去領取包裹。

上班途中﹐望著那件禮物﹐我不知道這兒的郵差是否比那神秘黑色大陸的還要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