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離開香港前﹐我最喜歡的英文小說作家是JEFFREY ARCHER。

他是前英國保守黨副主席。他的英文簡單精煉﹐從沒有深奧的句語﹐也沒有多餘的文字﹐憑著他政壇的關係﹐和那豐富的想象力﹐所以他的故事亦特別緊湊。我以為﹐眾多作品裡面﹐KANE AND ABEL和FIRST AMONG EQUAL是最精彩的兩本。幾年前﹐因為妨礙司法公正﹐給關進了監牢。坐牢的日子﹐出版商為他出版了三冊在監獄寫的日記。零三年出獄後﹐他完成了THE FALSE IMPRESSION和一本短篇小說集。

最近﹐他又有新作面世。

那似乎是一部會引起爭議的書。書名叫《猶大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UDAS)。

為了做宣傳﹐剛過去的週末﹐JEFFREY ARCHER是來到了愛爾蘭這個天主教國家。

每個星期六﹐我都會到O'CONNELL STREET上面的那間「陳弈迅書店」逛逛。多數都是早上的時候。那是這個島國裡面最大的一間書店。我喜歡站在那一排又一排的雜誌架前﹐翻翻那些最新出版的雜誌。不過﹐上週末﹐因為一些原因﹐我是遲了半天才經過。於是﹐便錯過了這位前英國保守黨副主席的簽名會。

拿起那薄薄的新書﹐我有點捨不得把它買下來。才不過一百頁﹐卻售十五塊。因此﹐我決定花些時間﹐站在書店裡把它讀完。

起初﹐我以為那又是一本類似DA VINCI CODE的書。我常叫那部THE FALSE IMPRESSION做VAN GOUGH CODE。

原來﹐那的確很像一部沒有收錄在聖經裡面的福音書。不﹗真的可以說﹐那是一部沒有收錄在聖經裡面的福音書。因為寫這一部書﹐是得到教廷准許和支持。是JEFFREY ARCHER負責書寫﹐教宗的首席顧問DR FRANCIS MOLONEY負責提供資料。

書裡面﹐有些聖經提及的耶穌神跡是給推翻了。

DR FRANCIS MOLONEY說﹐無疑,耶穌基督是一個創造奇跡的人。不過﹐把一生奉獻予聖經後﹐他發現﹐有些神跡是早期教會編撰出來﹐根本毫無其事。他說﹐耶穌從來沒有把水變做酒﹐也未曾平息洶湧的波濤﹐更不能在水上飄行。這些否定都得到了梵帝崗的肯定。《猶大福音》的出版記者招待會﹐便是由羅馬派人負責主持。

翻著這部福音書﹐我想起了早前在火車站看到的一張海報。上面說﹕你信的究竟是什麼﹖如果你信基督﹐你便不可能不信奉天主。因為耶穌過是上帝的兒子。

我覺得有點道理。

只是﹐不知道基督教的朋友如何想法﹖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Jeffery archer 和教宗有甚麼特殊關係呢? 我未讀過這本書,教宗是當它"普及異教讀物"看待嗎? 點解會讓jeffery 出而不是其他人呢? 呢本書同之前national geographic 個套猶大福音唔知有無關係呢?

似乎好有趣,我都要去弄本來看看。

天主和耶穌基督,還有聖靈,當然是一齊信的,教會所謂三為一體。信主的人,不倚靠神跡。如果細看約翰福音中的水變酒或其他"神跡",都是以文學方法砌出來的,故事和文體結構所帶出的意義比字面的真實性更重要。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dont think there is any relationshop between pope and jeffrey. he was 'chose' perhaps simply because he writes good and simple english. (silly me, simple english is always good english.)

Anonymous said...

"Simple english is always good english"
~~by Ms 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