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早兩個星期的銀行假期﹐我跑到倫敦去﹐便是為了看西區最新的那部音樂劇《飄》。我喜歡這個翻譯﹐雖然我知道《亂世佳人》方是大家熟悉的名字。

老實說﹐當知道他們會改編這部瑪格爾米雪兒的小說做音樂劇時﹐我是沒有打算去看。因為沒有興趣的同時﹐那部電影也太過深入民心了。亦正如《經濟學人》那本姊妹雜誌《智慧生活》裡所言﹕

「幾乎所有人都能夠跟你說﹐音樂劇《飄》是註定失敗的。

首先﹐電影本身就是一個經典。它贏了十個奧斯卡獎項﹐也是史上最多人看過的一部電影。那些喜歡音樂劇的人﹐不僅十居其九都已經看過奇勒基寶和慧雲李的演出﹐他們甚至依然深愛著這部經典電影。對他們來說﹐把《飄》改編做音樂劇﹐就是去破壞這個殿堂級的經典。

其次﹐把《飄》改編做音樂劇﹐實在不是一件易事。電影裡的那個阿特蘭大﹐是荷李活史上最大型的一個舞台。他們用上了超過一千匹馬﹔慧雲李換上了四十套服裝﹔找來了過萬名演員扮演南北戰爭裡面的士兵。」

不過﹐我也是讀過了《智慧生活》裡面那篇文章後﹐才決定去看一次《飄》的音樂劇。

原來﹐決定把把《飄》改成音樂劇上演的﹐是TREVER NUNN。他是史上最長壽音樂劇《孤星淚》的導演﹐也是史上第二最長壽音樂劇《貓》的導演。還未提及他其他那些大受歡迎的作品﹐如《白衣女郎》等。《智慧生活》介紹道﹐喚他做世上最成功的音樂劇導演﹐實在不大為過。他就是能看得到那條成功的方程式。

的確。單是那張CV﹐就足以叫我對這個製作改觀。自搬到歐洲生活後﹐音樂劇也算看過了不少。最喜歡的﹐還是《孤星淚》。我同意﹐TREVER NUNN就是有能力把那些長篇巨著﹐改編成使人難忘的舞台製作。LES MIS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嗎﹖

面對著這部大家都有點耳熟能詳的電影經典﹐TREVER NUNN的如意算盤是如此打響的﹕

1. 一段羅密歐與朱麗葉式不被世俗接受的愛情﹔
2. 一個政治動蕩﹑種族鬥爭的時代﹔
3. 大量故事人物﹐為音樂劇提供了多元化的歌唱組合﹔
4. 一個波折重重的故事。

這不就是《孤星淚》裡面的元素﹖

《智慧生活》是用上了費詩截羅在小說《最後一個大亨》裡面的一個說話來做那篇介紹的引子﹕「沒有幾多人能夠找到一條成功的製作電影的方程式。」雜誌說﹐音樂劇亦然。不過﹐TREVER NUNN是其中一個曉得那條方程式的少數。

可是﹐似乎﹐這一次他要老貓燒鬚了。

有消息傳出﹐因為票房慘淡﹐公演了才不過兩個月後﹐音樂劇《飄》便要落畫。那天中飯時候﹐讀了妹妹給我發的那個短訊後﹐我是有點不相信。製作如此巨大﹐無論如何也要撐上一年﹐來減少損失罷。就像音樂劇《魔戒》一樣。當評論一致大彈後﹐這部又是改編長篇小說的音樂劇﹐不是也捱上了近一年才宣佈鳴鼓收兵﹖

不過﹐坐在旁邊的E也跟我講了這個消息後﹐似乎﹐我是沒有機會能夠見證TREVER NUNN職業生涯上的首個污點。也沒有機會替這位世上最成功的音樂劇導演平反。我依然相信﹐《飄》會是一部很出色的音樂劇。

那天﹐火警關係﹐才看了半句鐘﹐劇院便宣佈取消當晚的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