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我有讀《蘭開夏道》的習慣。越讀﹐越喜歡王迪詩。有時候﹐我甚至想﹐我愛上了她。

或者﹐我應該這樣說﹐假如每個香港女生都像王迪詩一樣﹐香港將會是一個天堂。我以為﹐一座城市究竟是天堂與否﹐完全跟在那兒生活的女生有著直接的關係。要知道﹐到了這個世紀﹐整個世界已經是由女生撐起來的了。無論是否願意﹐男生都要開始靠邊站。雖然﹐到了今年十一月﹐美國還未有首位女總統。不過﹐只要讀過《泰晤士報》上星期的那篇特稿﹐讀過那份英國傳統報紙一口氣介紹的十五個對西方國家元首一職虎視眈眈的女生後﹐大家應該同意女生統治世界的時代﹐指日可待。也不好忘記德國現任總理便是女生。

早陣子﹐在那個每逢星期六在《信報》刊登的專欄裡﹐王迪詩說﹐蘭桂芳已經成為最新一個自由行攻陷的地方。只見那些餐牌裡面都變成了簡體字﹐亦經常有些普通話大使無緣無故在身邊穿梭﹐於是﹐她跟一眾友好最近出沒的地方已經改為HALO、雲咸街一帶的地方。

香港回歸中國已經近十一年﹐真正屬於香港人的地方當然越來越少。縱然已經搬到歐洲生活﹐這個改變我是依然能夠理解。到了2046年﹐假如這個前英國殖民地還有一些香港人能夠殘存下來﹐他們能夠出沒的地方就只有自己的住所。在五十年不變的口號底下﹐香港再不會有香港人容身的地方。

這是在1984年給別人定下來的命運。是改變不了。除非我們勇敢地做一次中國人﹐跑去推翻我們所敬重的英國人的合約精神﹐不去履行那一張現代的《北京條約》。

當然﹐我是在痴人說夢。更何況﹐我是晚了四份一世紀講這樣的說話。

所以﹐當身邊幾個同事嚷著辭工到世界各地旅遊的時候﹐我知道﹐他們選擇香港為其中一站是正確的。在回歸還只不過十一年的事時﹐這個前英國殖民地還有適合他們這些西方年青男女的地方。至少﹐他們到過上海和北京後﹐還應該到香港走走。

我答應為他們介紹些地方。於是﹐那天中飯後﹐便留在公司﹐在電腦面前打下了一些香港地方的名字。

我介紹了他們到西貢﹑赤柱的沙灘去。順便吃海鮮﹐或逛逛那個挺特別的市場。我也介紹了他們去南丫島。我寫下了銅鑼灣﹑旺角﹑尖沙嘴的同時﹐亦寫下了PACIFIC PLACE和IFI。我提議他們去AQUA、去FELIX、去DRAGON I。我跟他們說﹐掛念TEMPLE BAR的話﹐可以到蘭桂芳﹑諾士佛臺走走。

不過﹐當讀了王迪詩的那篇文章後﹐我想﹐也許﹐我該多加上HALO、雲咸街。或者刪掉蘭桂芳與DRAGON I。

要到香港旅遊﹐的確要趁早。

趁整個前英國殖民地還未給自由行攻陷。

否則﹐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到過上海和北京後﹐為甚麼還要南下來香港﹖尤其﹐當香港已經沒有太多的王迪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