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在最新一期的《智慧生活》裡﹐記者走訪了汽車製造商積架的總裁BELINDA EARL﹐要她點出心目中的世界七大奇景。這位一手把那個古老品牌帶到二十一世紀的女生﹐就按海灘﹑旅程﹑建築﹑景觀﹑酒店﹑城市和藝術七方面﹐去點出她心目中的SEVEN WONDERS。

在全球眾多城市裡﹐她選了倫敦。她說﹕「自小﹐就很希望在倫敦工作。所以一開始﹐我便把整個事業都投放在這個城市裡頭。直至現在。我愛這兒的創新。它融合了古老和現代﹐永遠不會感到沉悶﹐歷久常新。便是在倫敦生活了超過二十五年﹐在城內四處遊逛﹐我依然感到自己就像一個遊客般﹐經常目不暇給。整個城市也很不遺餘力地去抵抗全球一體化﹕在街道上﹐大型商店林立的同時﹐也有許多許多小商店。」

早陣子﹐跟老友在公司裡交換電郵。我們談到那支我們都擁護的球隊﹕愛華頓。我們談到下季的球員買賣。我說﹕「跟同類型的球隊相比﹐老實講﹐愛華頓的確很難跟熱刺爭奪球員。不是因為財政﹐乃是球隊所在的城市的問題。始終﹐在這一個世紀﹐利物浦已經難跟倫敦相比。一個球員當然喜歡在倫敦生活﹐多過在那個英國西北的港口。」

老友問道﹕「那麼﹐你呢﹖你會喜歡搬到利物浦去﹖還是倫敦﹖」

這的確是一個有點困難的問題。

我當然喜歡搬到利物浦去。因為那表示我可以順理成章地成為愛華頓季票的持有人﹐可以每次主場比賽都到球場替他們吶喊打氣﹐我可以真真正正成為一個EVERTONIAN。這是這個英國西北的港口最吸引我的地方。沒有什麼比做自己擁護的球隊的季票持有人﹐更讓人興奮。

可是﹐這也是利物浦唯一吸引我的地方。

在沒有球賽的日子﹐我想像到﹐我的生活將會很難過。我將會很後悔選擇了到這座慢慢沉淪的城市。我將會很渴望南下﹐搬到五光十色的倫敦去。

畢竟﹐英國的首都﹐才是世界的焦點。那是世界各國文化交匯的地方。在倫敦﹐你可以輕易地找到﹑了解得到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也可以輕易地找到﹑了解得到在世界上其他角落不能找到的人和事。

你可以找到現在和將來的同時﹐也可以找到過去。在街上遊走﹐你可以呼吸到那些大膽前衛新穎的空氣的同時﹐也還能夠感受到狄更詩筆下的沉重的古老氣氛。你發覺到﹐這是一座有根的城市。它沒有因為要飛到遙遠的未來﹐狠心地把以往的一切光榮和羞辱一刀切斷。倫敦人明白到﹐不能尊重歷史﹐不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將來。進步﹐並不是把過去在記憶的海洋裡刪掉。相反﹐倒是在那些歷史的傷口裡﹐架疊上去。那才是繁榮的鞏固根基。

在酒館裡﹐同事問到我是否已經決定長留愛爾蘭。我很老實地答道﹕「我很喜歡在都柏林的生活。至少﹐短期內也沒有離開的打算。不過﹐我不否認倫敦方是我最終紮根的地方。」

雖然﹐這是有點傷及愛爾蘭人的心。不過﹐只要冷靜地想想﹐大家都會很明白和同意這個想法。我想﹐就正如香港沒有可能跟倫敦相比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