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8, 2008

近日﹐各自跟父母談電話﹐都不約而同地談到糧食問題。原來﹐雙親也留意到﹐這是西方社會近來最關注的問題。我跟他們說﹕「似乎是來得有點晚了。去年這個時候﹐美國有兩位學者已經大聲呼籲﹐要各國政府開始關注因為生物能源而造成的糧食問題。只不過﹐沒有人聽得入耳。畢竟﹐大家關心的﹐都只是眼前的問題。要到超級市場的賬單﹐在短短十個月內暴升超過一倍時﹐大家才會赫然發覺以往的無知。」

四十個世界各國領袖在六月三日開始﹐便一連三天在羅馬舉行聯合國緊急糧食會議﹐商討解決當前危機的辦法。

讀著近來報紙的報導﹐我慶幸自己有讀陶傑文章的習慣。老實說﹐當大家還未意識到糧食將會發生問題的時候﹐我已經知曉﹐這是一個早晚會發生的問題。

那不是因為《黃金冒險號》的作者早在其專欄裡﹐跟那兩位高瞻遠矚的美國學者一樣﹐了解到在油價高企的時候﹐假如我們繼續不問因由地用食物來製造能源﹐我們只會把貧窮線以下的人推往飢荒。我有幸能夠比其他人早點時候知道問題的發生﹐都因為我聽從了陶傑的介紹﹐會偶然讀讀《外交事務》這一本雙月刊。我的確經常緊記這位前英國廣播公司僱員的說話。我記得他講過﹐在英語世界裡﹐有些雜誌是不能錯過的。這本藍色封面﹐裡面除了廣告外﹐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一幅圖片也沒有的雜誌﹐是他的其中一本介紹。

去年五﹑六月那一期﹐這本美國雜誌便刊登了C FORD RUNGE和BENJAMIN SENAUER兩位教授的聯名文章﹐以喚起世人早點關心一下這個早晚會發生的問題。那篇文章題為《HOW BIOFUELS COULD STARVE THE POOR》。他們說﹐在能源問題底下﹐在石油價格高企底下﹐農民發覺把穀物賣給再生能源公司﹐能夠賺得更多利潤。於是﹐越來越多農民不再為了解決實際肚餓而種植穀物﹐越來越多穀物不再成為食物。也於是﹐一連串的糧食問題﹐便從此骨牌效應般連鎖式地發生。

當全球都體會到食物價格高昂時﹐大家開始發現現在的生物能源計劃﹐實在有點問題。不過﹐同時候﹐大家以為﹐這個問題提前了發生﹐皆因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人口稠密的國家都崛了起來。裡面富有了起來的人﹐都開始跟西方國家的人﹐一起爭奪糧食。所以﹐在供求效應下﹐價格便颩升了。

也許﹐有些中國人會對西方傳媒如此報導很不滿﹐以為那又是另一種抹黑這個經濟巨人的手法﹐以為那又是那些不希望中國強大的人的陰謀和手段。畢竟﹐大量大量地把食物投放在能源上﹐方是現在糧食問題的原因。那都是西方社會的錯。

不過﹐當讀了早前在《泰晤士報》的一篇專欄後﹐那些不懂思想的中國人的憤怒﹐會得到一點點冷卻。

那天﹐歷史學家FELIPE FERNANDEZ-ARMESTO寫道﹐我們的問題其實是食物太過便宜﹐弄得大家因為吃得多變成痴肥﹐變得很不健康。把食物價格提昇﹐便是好讓我們不會吃得太多﹐讓我們回復本來的健康。

的確﹐要多謝中國和印度那些暴發戶。他們終於為世界做了一件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