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搬到愛爾蘭生活兩年了﹐當然開始能夠融入社會裡頭。最明顯的證據﹐是我漸漸很容易地便會在街上﹐跟一些陌生人攀談起來。

早前﹐在法國首都的一個週末。剛走出聖馬田運河區那兒的一間時裝店﹐便聽到背後有人用英語大聲地跟我說﹕「兄弟﹐願你在巴黎有個難忘的週末。」

轉過身來﹐我看到剛才在店裡傾談過一會兒的法國男生。他伸出了右手﹐要跟我握握手。我笑著道謝﹕「也希望你在倫敦有一個好開始。再會。」我記得﹐這位年齡跟我相若的男生跟我提及過﹐三星期後﹐他將會搬到英國首都生活。那是他聽到了我那一個謊言之後。我說﹐我住在倫敦。

「你們日本人的確很喜歡到倫敦定居。不過﹐我也快要搬到那兒去。」這個法國男生是這樣回應。

我知道﹐我要糾正他﹐雖然我已經跟這個萍水相逢的人講了一個謊話。始終﹐有一些謊話是無論如何不能講的。於是﹐我說﹕「曾經在英國殖民地生活的人﹐更喜歡搬到前宗主國的首都去。我想﹐你應很明白這個道理罷。我來自香港。」

法國男生抱歉後﹐道﹕「按這個講法﹐越來越多非洲人湧進這個國家﹐我們法國人應該越感到驕傲。」想不到﹐他竟然看穿了我那句潛臺詞。

本來﹐我們只是因為同時候看中了一件毛衣﹐才開始交談起來。想不到卻慢慢講到那個有點敏感的話題上。

我知道﹐有些事情是免得過也不該跟陌生人討論。於是﹐我便頓了一頓﹐轉移了個話題﹕「這個區的確有很大的變化。三年前﹐我首次到巴黎﹐便是住在這兒附近。印象中﹐除了那兩個火車站外﹐沒有什麼值得一遊的地方。」

那個男生點頭道﹕「的確如此。近年來﹐大家都集中發展這一帶。既保存著歷史一切的同時﹐也替這個舊區注入了新的生命。現在﹐成為了巴黎人假日最喜歡遊逛的地方。」

聽著他的介紹﹐我指著手上的那本《TIME OUT SHORTLIST 2008》說﹕「這本書便是這樣介紹﹕要數巴黎最潮的地方﹐不得不講聖馬田運河區。」

自去年巴塞羅那之旅後﹐我愛上了帶著《TIME OUT SHORTLIST》去旅行。因為它最能緊貼潮流的同時﹐也能夠給你介紹本地人的熱點。我以為﹐去旅行﹐最重要的還是能夠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和風土民情。畢竟﹐我老是惦記著那句老掉了大牙的說話﹕WHEN IN ROME,DO WHAT ROMANS DO.

不過﹐同時候﹐我也得承認﹐從《孤獨星球》到《目擊旅遊》﹐再由《目擊旅遊》到《TIME OUT》﹐很明顯是人老了﹐我是越來越重視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