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這篇其實寫於星期天。

我知道﹐從來﹐我都是屬於幸運的一群。因為我認識了一班很要好的朋友。他們總會在我開始誤入歧途的時候﹐適當地給我當頭的棒喝﹐好讓我能及時回頭。我同意﹐這就是我們需要朋友的原因。

早幾天﹐在這個跟大家分享的天地裡張貼了一篇文章﹐談及最近在亞洲發生的兩宗天災。那天﹐當我按下「發送」那一個鈕時﹐我知道﹐這將會引起一些回響。畢竟﹐我的觀點確實有點爭議。不過﹐真的沒有想過﹐回響原來會這樣的大。

星期天。約了朋友到球場觀看愛爾蘭足球(GAELIC FOOTBALL)新一年的比賽。臨出門前﹐收到了一位老友的電郵。

相識了近二十年。只是﹐畢業後﹐並沒有過多的通訊。畢竟﹐各有各的繁忙。可是﹐我知道﹐大家都沒有忘掉大家。因為我們都把對方放在心裡面。我記得他講過﹐朋友是放在心﹐不是放在口。能夠跟我做老友的﹐對於情感﹐當然比較含蓄。況且﹐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在最重要的關頭出現。

雖然趕著出門﹐不過﹐看到了他的電郵﹐實在忍不住不打開來讀讀。只是﹐也因為趕著出門﹐匆匆的讀了一遍後﹐便關掉了電腦。

那是一年一度的省錦標賽。每個郡都會從其球會裡選來一班在郡裡面出生和居住的球員代表出賽。即是﹐假如你在都柏林出生﹐不過﹐現在卻搬到了第二個郡生活﹐便是你是一個球王﹐你是也不能夠代表都柏林參賽。同時候﹐也不能夠代表現居住的那一個郡。在愛爾蘭﹐大家倒很看重自己的根。很看重自己所屬的那一個郡。

入場觀看的那場比賽﹐是WICKLOW對KILDARE。都是都柏林南部的兩個鄰郡。因為工作關係﹐我支持的是WICKLOW。當然﹐也有鋤強扶弱的心理。自1911年起﹐他們在錦標賽裡碰頭十次。每一次都是KILDARE獲勝。

球賽很刺激。比分拉鋸。看著各屬不同郡的愛爾蘭人﹐為錦標爭過頭破血流﹐我大聲地為WICKLOW吶喊助威﹐也隨同週邊來自WICKLOW的人﹐一起向KILDARE報以噓聲。只是﹐同時候﹐心裡面就是想起了老友那封電郵的內容。其實﹐自離開住所後﹐就一直惦記著老友的說話。

WICKLOW是終於取得了歷史以來的第一場勝仗。小妮子提議到酒館慶祝。我竟然推掉了。我跑會住所裡去。

再次打開電腦﹐我發現﹐信箱裡又多了幾封電郵。都是因為那篇文章而送過來的電郵。同時候﹐也發現﹐原來MyC亦在留言版裡留下了兩段說話。
大家都很不同意我的觀點。老友甚至說「失望」。

於是﹐我重讀了那篇文章一遍。又一遍。也重複讀著幾個朋友的說話。

想了很多﹐所以﹐心裡面有很多話。只是﹐也因為想了很多﹐思想依然有點亂。一時間﹐整理不來。

今天﹐我只想用這個問題作結﹕是我偏激地對現代中國的所有人和事﹐都有著無緣無故的討厭﹖還是因為身在外地﹐避開了那大量華文悲情報導的同時﹐使得自己面對大自然災害有著過份的冷靜﹐以至變得不近人情﹖

我記得﹐當電視新聞報導說﹐四川發生了地震的時候﹐我正回覆著另一位老友LrT的電郵。她在國際慈善組織工作。她問我是否知道緬甸的災情。我把我從報紙上得知的告訴了她後﹐加上了一句﹕聽說中國也發生了地震。那時候﹐我怕北京會因為奧運會舉行在即﹐封鎖了災情﹐阻礙了救援。

我在想些什麼呢﹖

2 comments:

May said...

it proves that we all care abt u and you have lots of good old friends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ea i know. (not from little bri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