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早前﹐跟老友傾電話。談到了去年在意大利湖區避暑的事。我跟她說﹕「難怪意大利男人如此吸引。我倒是在比拉知奧(BELLAGIO)﹐理了一個三十年來最滿意的髮。」比拉知奧﹐是科木湖上的一個小鎮。英國詩人雪萊講過﹐科木湖是歐洲最美麗的一個湖﹐而比拉知奧則是湖裡面的珍珠。

最近﹐我也終於在愛爾蘭理了一個最滿意的髮。

其實﹐去年年尾的時候﹐我是在都柏林找到了一間合意的理髮店。那是一間連鎖店式經營的店。就是PETER MARK。這兒「合意」的意思﹐指我沒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況且﹐原來收費已經比我在香港幫襯的那個髮型師便宜。

我是選好了店子。因為住所附近有一間。不過﹐我可還未有選上一個固定的髮型師。因為我還未有遇上一個滿意的。我以為﹐沒有不滿意的地方﹐並不代表滿意。

直至這一次。

這次﹐她們派了一個女的給我。

按照慣例﹐開始前﹐髮型師都會跟我在接待處的沙發上﹐了解一下我的要求﹐或者談談髮型的問題。我跟這位女生道﹕「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給我剪短便成。夏天將近﹐我不介意清爽一點。至於其他﹐你給我主意好了。」其實﹐每一次﹐我都是這樣跟髮型師說。在香港的時候﹐是這樣﹔之前幾次在都柏林的理髮店﹐是這樣﹔在比拉知奧那次﹐也都是一樣。我以為﹐如果我能夠詳盡地解釋一次我的要求﹐我自己本身應該是一個髮型師。

可能﹐這一次是一個漂亮的女生﹐理髮的時候﹐我竟然沒有閉上眼睛。要知道﹐因為除掉了眼鏡﹐所以我喜歡別人跟我理髮時﹐便獨自沉醉在夢鄉裡面。有時候﹐我甚至一邊發夢﹐一邊留口水。煞有點尷尬。

我望著她﹐很細心地把那烏黑的頭髮弄成一小撮﹐然後逐寸逐寸地剪短﹔她也望著我在鏡中的倒影﹐很認真地量度我的臉型﹐心裡快速地盤算著該如何處理我這頭三千煩惱絲。我喜歡看著她那一絲不苟的神情﹐我也喜歡看著她的手指輕快地在我的頭髮海裡遊走。我想起了比拉知奧﹐我想起了那間細小的理髮店。

「滿意這個髮型嗎﹖」她一邊幫我塗上髮泥﹐一邊笑著問。

「那麼﹐你喜歡嗎﹖」我是這樣答非所問地回答。

「我喜不喜歡﹐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還是要你自己喜歡罷。」

「不﹗那至少讓我知道﹐除我之外﹐世上還有一個人喜歡我這個新髮型。就只有自己喜歡自己﹐不是太悲哀了麼﹖況且﹐假如你喜歡﹐我有什麼理由不喜歡﹖」我故意頓了一頓﹐道﹕「因為你是我的髮型師。」

我望著這個愛爾蘭女生。她笑得有點甜。

3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你呀..原來係咁口花花..

May said...

i was thinking she was polish instead of the local irish :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no, she's not. she is an irish. and i think the skill of flirting, if this can be so called, is natural born to man. do you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