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上星期﹐在《泰晤士報》裡﹐彭定康寫道﹕「中國依然不是一個超級大國。...不過﹐她的地位已經舉足輕重。她的經濟實力確實有著很大的政治效應。到了現在﹐假如沒有中國參預﹐我們差不多不能解決任何一個國際問題。」(China is not a superpower. ...Yet China has become a hugely significant world player. Its economic might has political consequence. There is hardly a world problem that can be solved unless China is invloved.)

那天﹐這位牛津大學校長﹑前香港總督在那份英國傳統報紙裡﹐寫上了一篇題為「何解我們要害怕又大又壞的中國﹖完全沒有因由」(WHY ARE WE AFRAID OF BIG﹐BAD CHINA?THERE'S NO REASON)的文章﹐公開替中國辯護﹐要大家接受這個重新崛起的遠東國家。

星期一。如常乘火車上班。如常在途中讀著《泰晤士報》。不過﹐很不尋常地﹐首先翻到的不是體育版﹐而是正聞。我刻意地跳過了那些關於緬甸災情的新聞﹐迅速地找尋四川地震災區的報導。

我讀到了一篇讓人驕傲的新聞稿。標題為﹕「志願軍闖去災區」(ARMY OF VOLUNTEERS HEADS FOR QUAKE ZONE)。

記者說﹐這個地震慘劇在中國產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現象--志願軍。他們穿著「我愛中國」的T恤﹐協助救護人員運送傷者﹔他們駕駛著自己的HONDAS和AUDIS,為無家可歸的災民﹐送上食水。(Wearing "I Love China" T-shirts, they unloaded the injured from ambulances. Driving their Hondas and their Audis they deliver water to the homeless. The devastating earthquake in China has given birth to a phenomenon unseen before in the country: a volunteer army.)

報導說﹐數以萬計的人都搶著去為生還者做一點事。(Thousands upon thousands of Chinese have raced to do what they can for the survivors.)

讀畢了這一篇報導﹐我便重新翻回前面緬甸災情的新聞。我以為﹐這是更加教中國人驕傲的新聞。

那篇新聞稿的標題係「英軍準備空投救濟品予風災災民」(BRITAIN READY TO BACK AIR DROPS TO DELIVER AID TO CYCLONE VICTIMS)。

因為緬甸軍政府生怕引入西方救援人員﹐便如同牽進歷史故事裡屠城的木馬﹐所以﹐久久不接受救援組織協助的同時﹐他們甚至罔顧自己人民的生命﹐把災區封鎖起來。沒有人清楚知道當地的情況如何嚴峻。只估計已經死了十三萬人。

在聯合國介入下﹐緬甸軍政府立場似乎有點軟化﹐大概會接受那個較為使他們接受的辦法﹕容許以中國為首的救援人員到風災災區拯救。

不過﹐英國政府表示﹐假如以中國為首的亞洲救援人員未能徹底幫助到那些災民﹐英軍願意冒險空投救濟品到災區。《泰晤士報》社論同意說﹕我們的確要有如此準備。因為似乎那是唯一能夠救助那些在水深火熱中的災民的方法。

我想﹐他們都忘記了彭定康上星期的那篇文章。

這就是我希望香港人能夠明白的一點﹕以香港為基地﹐向緬甸送上中國的援助。我以為﹐正因為我們處於中西文明的臨界點﹐我們都應在替四川同胞出力的同時﹐也要能夠撥出一分去幫助同屬亞洲的緬甸人。那是一個國際社會應該要做的事。

或者﹐我應該忘掉緬甸﹐全心全意去為中國的災民做一點事。這樣做﹐至少﹐這幾天我心裡會好過很多﹑很多。

不過﹐幸好在中國大陸裡頭﹐有一班人能夠不理會自己的心裡感受﹐正等候一聲號令﹐撇下自己國家當前的災難﹐出發前往緬甸﹐全力救援那些風災災民。

中國是真正重新崛起了。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正如那天讀了彭定康的文字後﹐我在這裡所說﹐我這個中國人的確開始對自己的國家有點改觀。只是﹐香港這個曾經是中國接觸世界的櫥窗﹐卻在這個國際大氣候裡﹐慢慢消失得無形無蹤。

No comments: